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100美元智能手机不是梦 联发科要当发动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5月1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413】

根据国外媒体报导,台湾联发科董事长兼执行长蔡明介表示,智能手机价格下降到100美元以下时,便可进入新兴市场,成为一般大众能够消费的产品。

蔡明介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乐观地表示,智能型手机搭配触控屏幕,并藉由3G网络上网的功能,价格上将可以越来越便宜,智能型手机可成为新兴市场一般普罗大众能够消费的产品。

蔡明介对金融时报表示,根据联发科的营运经验,除了电视机之外,所有的终端产品若要成为普及化的消费品,必须把价格降到100美元甚至50美元以下,而这个目标则是在产品市场普及率达到30%时可逐步达到。

蔡明介并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2G和3G手机之间只有一个世代的差距,因此,两者之间的基本模式或者因素是相同的。

目前标准的2G手机销售价格已经下降到20至50美元的区间,分析师指出,智能手机的价格在今年年底之前将可降到100至120美元左右。

ABI Research 4月30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2010年第1季全球手机出货量年成长率为19%,达到3.03亿支;其中3G手机出货比重已超越2G机种。ABI原本预估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成长至12亿支,不过此次研究报告已将预估值向上提升至13亿支。三星则预估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成长超过10%,智能型手机出货比重将由2009年的16%升至19%。

金融时报认为,台湾联发科在推动智能型手机价格下降的过程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联发科是中国最大的手机芯片供货商,中国手机厂商藉由联发科相当便宜的解决方案,能与国际品牌手机大厂相互竞争。

里昂证券(CLSA)分析师郑兆刚便认为,联发科的新款智能型手机芯片,将是降低智能型手机价格非常重要的因素,更将会连带影响促使Marvell和Broadcom等手机无线芯片大厂降低价格。

联发科大多数手机芯片是以2G手机为主。不过联发科今年开始出货支持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芯片,预计在一两个月之内推出可应用于Google Android平台的类似芯片。预计新款智能型手机芯片后,将会有数百家中国手机业者签定供应合约。市场预估,当有超过100家手机制造厂商采用此款新平台时,将促使智能手机的价格快速下滑。今年年底之前或许将可在市场上看到100至120美元以下的智能型手机产品。

联发科预计今年将出货4.5亿颗手机芯片,这个预估数字与Nokia的手机出货量一样多,出货目的地几乎都是中国。其中约半数是在中国制造后将出口至印度与巴西等新兴市场,另一半则将用于在中国本地销售的手机产品中。

从DVD播放器芯片起家的联发科(MediaTek),在6年前进入手机芯片领域后,推出整合手机芯片组和软件平台的手机平台Turnkey solution,开发出各类2G和2.75G、WAP、MP3/MP4硬件译码、摄影镜头、手机电视、电源管理、射频、功率放大器等MTK芯片功能,全部整合在单芯片中。这能大幅缩短手机主板开发时程,解决70~80%手机的开发负担,替手机代工厂商预先解决各项疑难杂症。一般手机的研发时间为6~18个月,采用MTK手机平台的开发时间仅需2个月,大幅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加上MTK的完工率较高,基本上都有80%以上,手机代工厂商拿到手机平台方案等同于半成品,仅需稍微加工即可量产出货,单机生产成本也可降到500元人民币左右。

联发科的手机平台Turnkey solution,可说是中国山寨机得以蓬勃发展极为重要的幕后推手。目前除了闻泰只采用展讯的手机芯片方案以外,龙旗、希姆通、德信无线等其他绝大多数都采用联发科方案。加上联发科有能力提供源源不断的On-Site技术支持,派遣工程师协助企业开展研发作业,也是许多手机商愿意使用MTK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据统计,联发科在中国山寨机市场占有率高达近90%,本地手机品牌厂的市占率也有20%左右,两手掌握高阶品牌规格和中低阶庶民入门级市场。今年第1季联发科营收比去年同期相比成长了38%,仍是受惠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对山寨机芯片的需求。巴黎银行证券公司(BNP Paribas Securities)便指出,目前中国整体手机厂商使用的芯片,50%是由联发科提供,中国市场为联发科创造出高达90%的芯片营收。去年第3季,联发科在全球手机芯片的市占率为24%,仅次于首位高通(Qualcomm)的37%,已稳坐第二大手机芯片商。

關鍵字: smartphone  联发科  行动终端器  无线通信收发器 
相关新闻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联发科蔡力行:持续追求技术领先 强化AI与车用平台
为10月上市暖身 达发首次展示网通与高阶AI物联全系列方案
爱立信携手联发科 完成5G独立组网RedCap互通性测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5V0ESC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