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XP:軟體定義汽車2年內將明顯成長 開發時程也將縮短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3年02月0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6501】

全球軟體定義汽車(SDV)架構的發展,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而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也看好這項趨勢的未來,並由兩位高階主管連袂來台,表達對此一市場的重視,同時也揭露其相應的技術與系統解決方案。

NXP執行副總裁暨車用處理事業部總經理Henri Ardevol(右),NXP執行副總裁暨先進類比事業部總經理Jens Hinrichsen(左)。
NXP執行副總裁暨車用處理事業部總經理Henri Ardevol(右),NXP執行副總裁暨先進類比事業部總經理Jens Hinrichsen(左)。

儘管當前全球經濟低迷,但新一代的汽車技術與市場轉型正火熱的進行中,並將成為電子科技大廠的主要成長動能,尤其是軟體定義汽車(SDV)架構的發展,而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也台舉行媒體說明會,宣示加大其技術布局。

本次的媒體說明會由NXP執行副總裁暨車用處理事業部總經理Henri Ardevol,NXP執行副總裁暨先進類比事業部總經理Jens Hinrichsen,以及台灣區業務總經理臧益群共同出席。

臧益群表示,2022年NXP整體的營收中,以工業與汽車所占營收比例最高,其中汽車又是成長最多的部分。而這個態勢也將會延續到2023年,而NXP也將會持續聚焦在汽車安全與可靠度各種的解決方案上。

Henri Ardevol則強調,與傳統的汽車不同之處,未來的軟體定義汽車是可以透過軟體逐步提升它的功能,更像是購買一種服務,也因此汽車的生產和製造將會需要新的生態系統。

他指出,軟體定義汽車必須要把傳統的汽車製造思維進行轉換,是一種軟體優先的設計循環,同時也要把硬體與軟體的設計整合,進行整體汽車系統的設計。而這裡面就會產生軟體升級與程式碼的再使用(re-use)。以NXP為例,目前旗下的軟體工程師數量已經超過了硬體工程師,並專注於思考客戶的需求。

另一方面,汽車電子電機的設計架構也會出現新的模式,Henri Ardevol表示,未來的軟體定義汽車會有更多不同的設計模式,像是網路控制(Domain),或者區域控制(Zonal)的形式,每家車廠會有不同的考量,因此汽車的軟體與硬體的複雜度也會增加,此時相應解決方案的彈性就變得非常重要。

以NXPN為例,旗下的S32可擴展系列平台,從基本的MCU到最高階的MPU一應具全,能滿足各種不同的設計架構與系統需求,提供最完整的系統設計絕決方案。

此外,NXP也看好全球電動車(EV)的發展,並專注於整體EV的生態系統,不只是電動車本身,還包含了充電基礎建設,本地的儲電能源系統,以及智慧充電站的供應商和電動車車廠。

Jens Hinrichsen表示,除了電動車本身需要精良的電池管理系統之外,像是充電站等相關的基礎設施,也需要有先進的電池管理,例如快速充電的充電站,因為它不能直接使用AC電力,需要有儲能電池,因此也需要電池管理的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NXP也將會提供電動車無線電池管理的系統,尤其是會有數位分身(Digital Twin)的電池管理系統在雲端,讓EV的電池管理可以更加可靠和有效率。他也強調,將會在台灣跟許多供應鏈夥伴合作,未來在汽車上提供更多的創新。

Henri Ardevol最後也表示,未來NXP將不再只是半導體的晶片供應商,而是科技提供商,以提供全面的軟硬體方案為目標。

而對於軟體定義汽車的發展時程,Henri Ardevol認為,至2025年時就會有更明顯的趨勢,屆時就會有更多的軟體定義汽車在道路上行駛。而採用軟體定義的汽車開發時程也會更短,因為可以提供預開發工具,例如數位分身的系統(單晶片的數位分身)等,以及程式碼的再使用等,這都有助於加速未來汽車開發的時程。

關鍵字: 電動車  軟體定義汽車  NXP(恩智浦
相關新聞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貿澤電子已供貨適用於智慧型馬達控制和機器學習應用的NXP MCX微控制器
恩智浦發佈永續發展報告 積極實踐ESG目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244.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