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太阳发电成本逼近传统发电 普及差临门一脚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288】

张耀强说,目前太阳能的成本已经传统发电成本相当,因此预计太阳能发电装置将会更普及,发展前景会更为璀璨。
张耀强说,目前太阳能的成本已经传统发电成本相当,因此预计太阳能发电装置将会更普及,发展前景会更为璀璨。

在节能减碳、提升替代能源应用的全球性诉求下,取之不竭的太阳能已成了众所瞩目的再生性能源,不论是研发或商品化的脚步皆如火如荼地在进展中。美商国家半导体(NS)身为电源管理芯片大厂,自然对于太阳能电池产业也有一番着墨。本文将专访美国国家半导体亚太区核心市场业务发展总监张耀强,探讨模拟芯片厂商对于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助力。

问:从模拟芯片厂的角度观察,太阳能电池产业最大挑战为何?

张耀强:事实上,发电装置架构易受实际环境影响,只要小小的阻碍就会导致发电量大幅下跌。目前采用的太阳能发电装置架构很易受实际的作业环境影响,只要有极细小的物体遮挡阳光,例如只要几块电池板有阴影或树叶遮蔽,整个系统的发电量就会不成比例地大幅下跌。新安装的太阳能系统可能只有少部分电池板被遮蔽,但假以时日遮蔽的面积就会越来越大,若不加以改善,问题会日趋严重。

问:面对这些挑战,国家半导体认为首要发展课题为何?

张耀强:国家半导体针对太阳能电池市场,首要将致力于开发高能源效率产品,来解决实际环境问题以提升投资报酬率。开发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厂商,过往只顾及改善其中的制程技术,希望可以藉此提高太阳能电池板的效率,以致电源管理架构一直备受忽略,使这方面的技术仍然停留在较落后的阶段。

不过美国国家半导体非常重视高能源效率产品市场,进军太阳能产品市场是贯彻这个策略的自然发展。美国国家半导体的工程专家己解决了很多实际环境问题,确保太阳能发电系统可以在较差的作业情况下产生最大的电能,为客户提供源源不绝的环保能源,提升客户的投资报酬率。

问:请问国家半导体是否看好未来几年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发展?

张耀强:目前太阳能的成本已经非常接近Grid Parity,Grid Parity指的是太阳能发电成本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当。由于目前两者的成本如此接近,因此预计太阳能发电装置将会更普及,发展前景会更为璀璨。

问:能否说明国家半导体对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发展蓝图?

张耀强:50年来美国国家半导体一直致力于开发对信息业有深远影响的创新产品,今年推出市场上首款太阳能系统专用的智能型集成电路。从太阳能产业刚起步发展的那天起,美国国家半导体与太阳能产业就密不可分。以太阳能系统的转换器及接线盒为例,NS的电源管理电路有几乎高达三分之二的市占率。目前已有许多太阳能系统利用SolarMagic电源优化器监控及管理整个系统的作业,这些系统的发电量合共100MW以上。新开发的「智能型太阳能发电系统」可以充分利用美国国家半导体的「智能型电源管理技术」,以提高发电效率,并确保系统作业更稳定可靠。

问:最后请介绍国家半导体目前在太阳电池产业的成功合作案例。

张耀强:目前NS与多家光电领导厂商合作,来扩大市场覆盖率。包括与Green Energy Solar 公司共同开发智能型太阳能光电板。在两家公司合作下,GESOLAR智能型太阳能发电系统已有样品供应;与 Shoals Technologies 公司合作开发Shoals「智能型」接线盒;与 Huber+Suhner 公司合推Huber+Suhner太阳能系统接线盒;与快可光伏公司(QC Solar)签订生产及营销智能型太阳能系统电子配件。

此外,美国国家半导体也与全球最大硅晶体太阳能系统生产商尚德电力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智能型太阳能发电系统」技术。透过此合作案尚德公司可利用美国国家半导体曾多次获奖的SolarMagic电源优化器芯片组,以提高该公司太阳能系统的发电量。尚德公司最近还开发内建SolarMagic电源优化器芯片组的太阳能混合动力游船「尚德国盛号」,这艘游船首次将太阳能电力导入游船动力,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为游客提供观光游览服务。

關鍵字: PV  太阳能电池 
相关新闻
长庚、明志跨校研发太阳能电池有成 获第20届国家新创奖
工研院开发太阳能支架防蚀涂料 减少支架腐蚀维运频率
凌华:太阳能监控系统需满足国安层级考量
VRB可??成为最具前景的大规模储能技术
太阳能绿色能源热潮来袭 单晶矽电池前景看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5TXQBQ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