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IT能量成为发展智能电网后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490】

智能电网是将供电端到用电端的所有设备,透过传感器连接,形成绵密完整的用电网络,并对其中用电信息加以整合分析,达到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藉此降低成本、提升可靠性、提高用电效率。

目前由于油电价格飙升,因此将IT技术与传统电力配送系统结合的智能电网,预期可成为节能的最新解决方案。采用智能电网,不仅相关主管机关可以对用户的用电情形完全掌握,个别用户也可以透过自家电表,掌握该区域的用电情形,为自家用电进行更适合的规画。

为了迈向「低碳经济」,建置智能电网是台湾在节能减碳策略上的重要环节,未来台湾传统电表将逐步更新为智能型电表系统;加上拓展中国大陆等海外市场,将可带来庞大的产业商机。台湾目前由经济部能源局及台电公司积极推动规划「智能型电表基础建设」(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将充分运用台湾在资通讯产业的优势,开发核心组件带动产业发展,并透过大规模建置与测试,吸引相关厂商投入,拓展国内外庞大的智能电网商机。

据了解,AMI规划之重点包括:研订AMI相关功能规格与标准;建立开放性测试平台,提供厂商测试电表、通讯网络、电表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安全性及可用性等。预定在2010年高压用户先完成初期1200户电表,再于2011至2012年完成所有(2.3万户)高压AMI建置;并将先验证技术可行性及订定规格标准,辅导相关厂商生产内建通讯模块之数字电表,再逐步推动低压用户(1200万户)建置。

根据经济部能源局的评估,台湾建构智能型电表基础建设,预计每年投入成本62.8亿元,可创造每年68亿元的电业效益,减少用户每年253.5亿元电费支出,带动相关产业781.9亿元总产值,具有相当高的成本效益。

台湾本身完整的资通讯技术基础,有利于自主开发AMI技术。目前高压AMI电表除电力量测芯片(含软件)台湾无法生产之外,其余组件如通讯模块、电池、电表信息管理系统等,台湾厂商均可自行开发生产。看准未来智能电网产业链的庞大商机,台湾厂商可在既有基础上持续努力,积极掌握用电端管理服务系统、电动开关与配电变压器等输配电产品、智能电表相关网通设备、芯片组与感测控制组件等领域的发展机会。

關鍵字: 智能电网 
相关新闻
施耐德电机协助布局智慧电网 加速实现全球能源转型
光宝与成大启用联合研发中心 学用接轨合一促进创新动能
新闻十日谈】断电限水样样来,半导体厂怎麽接招?
Silicon Labs全新时脉解决方案 简化IEEE 1588系统整合
台达建置台电最大容量储能系统 助台湾升级智慧电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7FT7XE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