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生醫晶片產業鏈強強聯手 打造卵巢癌檢測新利器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097】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卵巢癌為女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之一,而在女性生殖器官的癌症中,卵巢癌的好發率雖然僅次於子宮內膜癌及子宮頸癌,但其死亡率卻是第一名;主因由於缺乏有效的早期篩檢工具,加上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不易早期發現,且復發率高,因而又被稱為「婦女的隱形殺手」。

國研院今(7/25)舉辦「卵巢癌早期篩檢成果分享暨癌症細胞檢測20億元訂單合約簽署記者會」,與會代表合影。(攝影/陳復霞)
國研院今(7/25)舉辦「卵巢癌早期篩檢成果分享暨癌症細胞檢測20億元訂單合約簽署記者會」,與會代表合影。(攝影/陳復霞)

醫華生技與國研院儀科中心及久元電子合作,製作出可快速篩查卵巢癌細胞的生醫檢測平台,兩年內已在臺安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共完成超過600例的癌症細胞樣本數先期分析。目前已獲得開發新藥與細胞治療技術的麗寶生醫公司3年20億元採購訂單,搶攻全球精準醫療商機。

國際婦科癌症協會(International Gynecologic Cancer Society, IGCS)指出,卵巢癌每年的罹患人數直線攀升,每年皆有25萬的新案例發生,因此如何進行有效的癌症與癒後追蹤成為重要課題,而透過利用「循環腫瘤細胞」的檢測技術將能夠協助有效篩檢,對於臨床應用的診斷治療和用藥評估給予協助。

隨著腫瘤的生長,有一部分腫瘤細胞從原發腫瘤上脫落,進入血液系統或淋巴系統,循環到體內的各個部位增生,進而形成新腫瘤。若「循環腫瘤細胞」的數量越多,則表示癌細胞本身較具侵略性及癒後較差,能夠準確知道「循環腫瘤細胞」的種類與數量,就對癌症診斷與癒後監控有所幫助。臺安醫院副院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比喻,想要從1cc的血液、數十億紅血球中找到約只有1到10顆循環腫瘤細胞,如同大海撈針,而欲捕獲癌細胞就像是利用人臉辨識來找到對的人。

醫華生技董事長黃忠諤指出,醫華生技自主研發的「稀有細胞擷取分析系統」是一種新式單細胞捕捉、分離與分析技術,該技術利用全自動化的操作平台及標準化檢測流程,結合架構於生醫晶片的陣列型微結構來辨識及捕捉目標細胞,可以確實辨別「循環腫瘤細胞」。醫華生技再透過人工智慧(AI),以少量血液即可快速有效地分析目標細胞,提供先進的癌症細胞檢測平台。

此外,系統優化後,除了循環腫瘤細胞外,亦可偵測和癌症預後相關的循環腫瘤幹細胞,此為癌症尖端研究與熱門的領域。周輝政表示,臺安醫院將醫華生技開發的快速篩查卵巢癌細胞生醫檢測平台所檢測的結果,進行病理分析與病程追?比對驗證,希望在短期內能將該項技術應用於臨床,服務更多的病患。

黃忠諤表示,在研發過程中,得到國研院儀科中心的技術輔導,並協助製作晶片,加上久元電子協助晶片封裝,才能順利製作出可快速篩查卵巢癌細胞的生醫晶片;此外,「國研院儀科中心一站式醫材加速器」不但從構想到商品化予以協助,並促成與臺安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才能在兩年內取得超過600例的癌症細胞樣本數先期分析,證實產品成效。

目前醫華生技的生醫檢測平台正在申請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認證,未來也打算申請美國FDA認證。醫華生技的目標是在三年內結合Bio ICT的優勢,創造最大的產值,讓國內外醫療院所都有機會使用到台灣廠牌的生醫檢測平台,為更多癌症篩檢與癒後追蹤工作提供幫助。

關鍵字: 生醫晶片  生醫檢測平台  人工智慧  醫華生技  麗寶生醫  臺安醫院  久元電子  國研院  儀科中心 
相關新聞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Red Hat與NTT合作 運用IOWN技術推動邊緣AI分析
耐能晶片與Google獲美陸軍專案採用 邊緣AI大有前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 為行車安全把關:智慧座艙自動化測試平台
» 5G測試技術:實現高精度和最佳化效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59.1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