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HDTV機上盒風雲變色 意法要跟ARM跳探戈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2月2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497】

聯網電視(Connected TV)被數位電視產業視為千載難逢的新契機,機上盒(STB)也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原本在這領域擁有優勢地位的晶片核心授權大廠MIPS,可能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因為意法半導體(STM)決定在下一階段的數位電視和機上盒系統單晶片(SoC)系列,全面採用ARM核心。意法此一策略勢必對於全球數位電視和機上盒SoC市場帶來質變效應,ARM架構的影響力也將明顯擴張。

意法半導體大中華與南亞區數位消費電子事業部副總裁李容郁表示,下一階段大部分意法的多媒體晶片產品,都會採用ARM核心架構。
意法半導體大中華與南亞區數位消費電子事業部副總裁李容郁表示,下一階段大部分意法的多媒體晶片產品,都會採用ARM核心架構。

意法半導體大中華與南亞區數位消費電子事業部副總裁李容郁(YU Lee)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下一階段大部分意法的多媒體應用晶片產品,都會採用ARM核心架構。現在意法已採用ARM的Cortex –A9和Mali-400核心架構,推出下一階段聯網電視和機上盒SoC產品。在數位家庭和行動裝置平台中,意法和ARM的合作機會也將越來越多。

對於聯網電視的發展前景,李容郁表示今年將會是起飛的一年,不過真正有多少消費者使用聯網電視,跟聯網電視的出貨量之間需要分別看待。他預估今年聯網電視的出貨量可達到1400~1500萬台。

李容郁進一步指出,從以往與瑞薩和恩智浦合作數位消費電子晶片核心架構,現在轉向ARM,這樣的改變是考量到意法未來在行動裝置、汽車電子、數位消費電子等部門晶片產品線和軟體之間的整合能力。無論是車用娛樂資訊系統(infotainment)、智慧型手機、媒體平板裝置、數位電視等,這些終端展品之間的界線將會越來越模糊,軟體才是決勝的關鍵。那麼處理核心架構和作業系統、以及處理核心架構之間的整合度,更是非常重要。例如數位電視平台和調諧器,要能支援不同的視訊介面和標準。

李容郁認為,或許在數位家庭和機上盒的單核心晶片,MIPS仍具有相對主導地位。不過在多核心晶片領域,越來越多晶片大廠採用的是ARM架構。他預估,在多媒體應用晶片領域,ARM核心架構的影響力也將更為擴張。不過短期之內,ARM架構並不會取得壓倒性優勢。在其他領域也是如此,例如在車用電子領域的動力傳動(powertrain)系統部份,意法則是與飛思卡爾合作採用PowerPC架構設計32位元微控制器。

那麼機上盒在聯網電視客廳環境的重要性會不會更加削弱,李容郁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認為聯網電視有兩種不同的商業模式,短期內這兩種商業模式應該會持續並存。當然傳統的零售經銷市場依舊佔主導地位,不過機上盒有很大部份是由電信營運商所主導,機上盒對其而言是提昇ARPU營收的關鍵利器,且相較於電視,機上盒可以提供更多樣化的媒體視訊選擇。

關鍵字: 聯網電視  Connected TV  smart TV  ST(意法半導體資訊家電  整合性網際影音通信商品  影像輸出設備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意法半導體高性能微控制器加速智慧家庭和工業系統開發應用
意法半導體公告2024年股東大會決議提案
ST碳化矽數位電源方案被肯微科技採用於高效伺服器電源供應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車商和一級供應商為連網汽車保護資料安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4.102.2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