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WiMAX执照开放作业已进入资格审查阶段,13家投标业者竞逐6张执照,7月下旬将完成审查,8月初公告合格厂商。行政院与经济部认为发展属于无线宽带接取(Broadband Wireless Access;BWA)技术的WiMAX产业势在必行,投标业者也对WiMAX未来前景信心满满,台湾无线通信产业能否如愿洞烛机先藉此走出一条新路,现在正是关键。

台湾WiMAX产业如何掌握既存优势,拓展自己的回旋空间,现在正是关键。图为今年5月中在台北举办的亚太WiMAX产业高峰论坛现场。(Source:HDC) BigPic:1000x667
台湾WiMAX产业如何掌握既存优势,拓展自己的回旋空间,现在正是关键。图为今年5月中在台北举办的亚太WiMAX产业高峰论坛现场。(Source:HDC) BigPic:1000x667

台湾ODM/OEM通讯设备厂商在WiMAX领域的优势不容小觑,目前业者方向大部分以OFDM及PHY为传输核心的802.16-2004标准作为基础,研发固定式和可携式系统产品,多数又以客户端设备(CPE)为主。此外采用OFDM或OFDMA传输方式的行动WiMAX 802.16e-2005规格,台湾厂商与电信业者也看准其将成为WiMAX设备升级的必经桥梁,亦积极争取与国际大厂策略结盟。

在WiMAX CPE ODM/OEM厂商方面,正文(Gemtek)、合勤(ZyXEL)、神达(Mitac)、广达(Quanta)、明泰(Alpha)、智邦(Accton)、建汉(CyberTAN)...等都是一方之霸。合勤已成为Sprint Nextel首波的合格供货商(Available Vendors);智邦、华硕、建汉、正文和广达等也相继公布符合行动WiMAX标准的网关产品。在行动WiMAX基地台(BS)部分,鸿海已是Nortel的坚实代工伙伴,中华电信与Nortel也已签署合作备忘录;Alcatel-Lucent也与东讯(Tecom)和合勤在PCMCIA领域密切往来,与鸿海也在既有ADSL modem代工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WiMAX;Motorola执行长更风尘仆仆拜访台湾WiMAX代工厂商与电信业者,并争取威宝与远传成为在台营运的加盟伙伴。

除此之外,联发科亦已着手开发充满艰巨挑战的WiMAX MAC/PHY层芯片,欲与Intel、Fujitsu、Wavesat、Sequans、Runcom、Beceem、Telecis、MTK等一较高下。在晶圆代工方面,Intel罕见地公布自身WiMAX芯片将交付台积电代工,Beceem新款可降低40%功耗的高精密行动WiMAX芯片也将委由台积电代工。在测试验证方面,程智科技也取得全球第4家测试验证高门坎的WiMAX指定授权实验室(WFDCL)资格,有能力对WiMAX产品进行协议、射频一致性测试(PCT &RCT)及互操作性测试(IOT)等共通性能标准的验证作业。

台湾厂商正摩拳擦掌欲在WiMAX领域大显身手,10月下旬将在台湾举办WiMAX Forum会员大会,便是对台湾在WiMAX占有一席之地的肯定。不过要如何让眼前的荣景可长可久,突破既有的局限仍是首要之务。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台湾厂商在WiMAX技术专利部分几乎付之阙如,表面上台湾WiMAX产业能呼风唤雨,其实MAC/PHY芯片大厂还是「喊水会结冻」,其结果CPE代工业者还是要向国际芯片大厂缴纳高额的权利金,饱受微利代工的结构限制。

再者,WiMAX是否如预期在今年底明年初进入商业化量产阶段,仍是未定之天。目前WiMAX相关规格产品都仍处于验证测试阶段,WiMAX依旧无法与GSM、3G、Wi-Fi等其它通讯系统建立成熟的互操作性架构,更称不上网络漫游。WFDCL现在才有条件进行802.16e-2005行动WiMAX产品的相关测试作业,遑论新推出的802.16m标准,是故在降低功耗与单芯片整合设计上,相关技术难度也尚未克服。整体而言,WiMAX技术不够成熟,国际电信业者对于计费、认证、授权等基本标准并未形成一致共识,从以往Intel花费2年半时间才把Wi-Fi普及到Laptop的经验来看,行动WiMAX进入市场化阶段并成为主流发烧的应用产品,还需要数年时间。

正因为802.16-2004与802.16e-2005产品还在处于验证测试作业、距离真正量产应用阶段还有一段时间、目前WiMAX设备共通性尚未确定,也因为WiMAX标准仍保留部分因地制宜的空间、让厂商有更多选择规划频谱互操作性与兼容性,所以为求产品充分具备上市竞争条件,WiMAX基地台与局端(CO)设备大厂,还是会选择具有芯片技术专利保障的解决方案作为唯一考虑。如此一来,台湾CPE代工业者势必要采用与其他设备互通的解决方案,再加上台湾厂商较少投入开发局端设备与基地台,因此在WiMAX产业链结构上,台湾便无法摆脱由于互操作性浑沌未明的形势、后天自我设限因而间接导致掌握技术专利的芯片大厂绑标牵制的现实。

目前大局尚未底定,WiMAX设备供货商与电信业者进行策略结盟,巩固阵地建立滩头堡,强化彼此设备互操作性的市场竞争实力,等待规格产品测试与营运环境尘埃落定,当然是顺势而为的因应之道。不过归根到底来看,台湾厂商与政府单位要能跳脱代工视野、放长眼光打地基强化WiMAX产业结构,开发局端与基地台设备产品,投入更多资金掌握关键的WiMAX专利技术,拓展自己的回旋空间,才能让台湾在WiMAX领域中持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