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题目似??有点吊诡,首先是数学问题,5G之後当然是6G,根本无需赘言;再者是什麽是5G?为什麽非要随着商业上的定义来便宜行事?什麽才是真正的不同通讯世代?当然,世代之争并非本文主要关注的范围,而是希??人们了解通讯的本质,进而善用通讯技术来解决不同的沟通障碍。所以,要了解的是所谓的5G通讯能达到什麽样的境界,将来还需要6G来解决新的问题吗?

人与物之间的沟通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不仅有自然万物要应付,还有层出不穷的人造新东西需要处理。
人与物之间的沟通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不仅有自然万物要应付,还有层出不穷的人造新东西需要处理。

严格来讲,目前的行动通讯还在第二代(2G)阶段,3G、4G、5G都只是加强其深度或广度而已。不过, 3G、4G等等对技术与服务升级的区别手法或行销手段,我们也无须标新立异的去反对。众所周知,第一代行动通讯是类比式行动电话系统,第二代则是进入完全不同境界的数位式行动通讯,也就是所谓的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所以不管是3G、4G或5G都还是数位式行动通讯,也不出全球跨领域通信的基本定义。

未来会不会有进入完全不同境界的第三代通讯呢,它会是目前所谓的5G通讯之後吗?从技术而言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进入不同维度的空间,或是超出地球以外的通讯能力。说真的,人类问题已经够多了,还要进入不同维度的空间做什麽?或有必要去跟外星生物联络吗?所以,刚去世的物理学家霍金警告,千万不要试图去联系外星生物,否则会给地球带来不必要的灾难。这应该也是肺腑之言,想想看,人们须要打电话给阎罗王问生死吗?要跟魑魅魍魉沟通什麽呢?或是跟土地公要明牌有用吗?

人们发展通讯的本质是为了要能够相互沟通,由於要处理的讯息越来越多元且大量,因此技术的发展也得与时俱进。但人类在这麽复杂的沟通需求里,仔细分析起来,不外??下面三种,一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二是人与物或是物与物之间的沟通,三是人与自己身心之间的沟通。

从这个角度来看,5G通讯标准就可以说是进入另一种新境界了,也就是从人与人之间的通信,进入到人与物或物与物之间的通信。GSM行动通讯的终极目标,应该就是让人与人之间在地球上没有障碍、没有死角的尽情通信,至於人与物之间的沟通,就需要制定另一套技术标准来达成,5G通讯或许就具有这样的时代使命。

但是,人与物之间的沟通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不仅有自然万物要应付,还有层出不穷的人造新东西需要处理。所以,要谈5G之後的通讯新境界可能还太早,而且上述第三项的人与自己身心之间的沟通障碍更多、矛盾更大,也是人类在目前交通发达、通讯进步之下,仍然无法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事实上,5G通讯之後不见得还是利用外在的行动装置,直接嵌入在人体里,岂不更自在、更机动?或许未来通讯业者,不再囫脬吞枣的加上6G、7G之名,而是以「通灵少女1.0」或「通灵少年2.0」来称之了,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