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对於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抱持着相当大的憧憬与商机,所以纷纷投入相关产品的研发与生产。IoT的概念当然不是最近才出现,过去所谓的控制网路(Control Network)就是类似的概念,只是事到如今,网际网路已经汇整成为一个共通的数位通讯标准,不仅一般媒体内容都包括在这个数位汇流当中,万事万物的讯息也会透过网际网路来互通与控制。

网际网路已经汇整成为一个共通的数位通讯标准,不仅一般媒体内容都包括在这个数位汇流当中,万事万物的讯息也会透过网际网路来互通与控制。
网际网路已经汇整成为一个共通的数位通讯标准,不仅一般媒体内容都包括在这个数位汇流当中,万事万物的讯息也会透过网际网路来互通与控制。

物品以网际网路作为共通串连的标准,是自然而然产生的结果。这主要有两个因素来促成,一是在网路七层通讯的概念里,从网路层到表现层、应用层,因为都在同一架构下,得以塑造非常经济便利的互通、共享环境;一是系统单晶片发展日趋成熟,可以嵌入在各类产品上应用自如。也就是说,未来人们透过物联网架构的应用,几??让死板板的一般物品,一下子就变成具有智能或灵活有机的生命体。

所以,人们已经看到物品单独存在时功能的有限,一旦成为物联网的一份子後,就会变得神通广大,可以想像的空间则更大,商机应用也会随之蓬勃发展起来。当然,物联网毕竟是人为的架构,不仅可能有许多缺失、盲点,尔後的发展也可能造成作茧自缚,反而带来不必要的灾难,这一点不可不慎,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就是这个意思。

为了避免对物联网的「物」解,除了应以戒慎恐惧之心来应用它外,我们也应该了解此一发展趋势的前因後果,以及自然万物的本质现象。发展物联网的前因後果,前面已经大致提及,不再赘述;重点在於自然万物本来就相连相通,这一点人们要有自知之明,如今再加上一层物联网,只是多赋予人为的意志或意念而已,就好像有超能力的人,凭着意念让物体腾空移动一样。

自然万物如何相连相通?当然不是透过Internet,而是很自然的行为互动,层次从横向广泛到垂直深化都有,也随时在变化当中。易经乾卦文言里有一段文字形容的很传神,所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这就是天地万物的自然律动,人们应该敬畏这些本质与现象,顺着物性而走,不该背着天理而行。

曾经轰动一时的《阿凡达》电影里就呈现了此一矛盾现象,地球人凭着对类似物联网的控制(不只透过电子科技,也应用了生化科技),想要夺取潘朵拉星球的特殊矿产。相对的潘朵拉星球原住民纳美人,则是与当地万物连成一气,不??不惧的生活着。在整个争夺对抗过程中,最初地球人似??较占上风,但当物种生态集体反扑之後,地球军团便遭受内??外患的侵蚀而分崩离析了。

所以,物物本身都具有灵性,如果人们赋予新的连结讯息,便应本着善待尊重的方式来处理。在《你的名字》这部日本动画片里,认为万物的连结有一股力量叫Musubi的神只,Musubi的日文汉字就是结或产灵,??会巧妙地(冥冥之中)将各种时空连结起来。笔者认为,结有多重意义,作为介面点而言是连结(Connection),作为空间点而言是聚结(Combination),作为时间点而言是总结(Conclusion),这或许可作为物联网的新3C概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