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传闻已久的英特尔(Intel)与意法半导体(ST)的合资内存公司终于在4月初正式现身。虽然这家新公司的正式成立并没有太让人意外,但由于事前英特尔和意法半导体都极尽保守之能事,从不肯对新公司多做说明,因此当这家名为「Numonyx」的公司招牌挂出时,依然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眼光。包含产业界、投资人及分析公司都对这家新公司充满了好奇,但他们好奇的并不是技术和产品内容,而是选在这个全球内存市场不景气的时机点成立,究竟是不是个正确的选择。

/news/2008/04/07/1111576118.jpg

据了解,「Numonyx」这个名字是根据英文单字「mnemonics」(记忆术)所创造出来的新字。由字面的涵义便可知,这家公司是专注于创新内存技术的产品供应。该公司表示,他们将利用先进的NOR、NAND、RAM内存技术以及新的相变内存(PCM)技术组合,来提供创新的内存解决方案。但在成立之初,将先以提供内存给各类消费电子和工业设备为主要业务,其中包含手机、MP3播放器、数字相机、UMPC和其他高科技设备的客户提供服务。英特尔和意法半导体也表示,新公司将在下半年正式营运,而合并后两家公司的闪存总收入将达三十六亿美元,而除了持续深耕NOR内存市场外,未来也将跨足NAND市场。

事实上,当英特尔和意法半导体两家公司信心满满的推出这家合资公司时,市场第一个反应便是「是不是景气已有好转的迹象?」,又或者,这是两家公司将烫手山芋抛出以利优化自身企业体质的切割策略?这些疑问皆有赖时间的验证,但仍可从其他经营模式类似的内存公司来寻得线索,Spansion便是最好的例子。

Spansion是由英特尔的死对头AMD与富士通(Fujitsu)所合资的内存公司,同样是专注在NOR内存的供应,主要的供应对象为也是消费性电子等厂商。根据iSuppli的统计数据显示,Spansion在2006年第四季营收已挤下英特尔,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NOR内存厂。而英特尔落居第二后,其销售额从2005年的22.78亿美元下降为20.52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也跌至24.2%。虽然Spansion在市场的销售表现亮眼,但却已经连续两年营收呈现赤字,今年能否转亏为盈仍是个未知数, 而仍是市场新鲜人的Numonyx又要如何获利恐是令人担忧。Spansion更曾表示过,其MirrorBit技术优于英特尔、意法半导体与其他NOR竞争者,因此该公司并不认为英特尔与意法半导体能在这个领域造成威胁。

对此,BMO资本市场的分析师Brian Piccioni便表示,目前的金融环境和NAND内存市场的不景气,可能导致此一交易失败。他直言,「目前的环境不适合这样的交易」。另一家Charter股票研究公司的分析师John Dryden也认为,目前的经济环境对此交易有负面的影响,但他指出,若此交易成功,将可改进英特尔和意法半导体的长期盈利率。

无论如何,这家新公司的成立已是箭在弦上,究竟能不能一发中的则有赖三方经营者的智能。可想而知的是,接下来的内存市场将会有一番恶斗,不单是价格,技术也会快速的突破。作为一个消费者,将是乐见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