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全球软板发展聚焦手机与车电 2024可??重回成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9月02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2271】

依台湾电路板协会(TPCA)与工研院产科国际所今(1)日公布「全球软板观测」报告指出,据统计2022年全球软板产值约为196.9亿美元,较2021年稍微减少了2.0%,终止了连续两年的成长。惟今(2023)年受限於高库存和消费需求的下降,预估全球软板市场将下滑12.6%,达到172.0亿美元。展??2024年在终端库存调整告一段落,将随主要市场如手机和电脑的复苏,以及搭配车用软板的需求持续增加,预估2024年全球软板市场可重回5.4%的成长光景。

尽管在2022年软板的需求面临不小的挑战,但多数厂商仍积极规划资本支出於高频高速、多层和细线化、车用/电池软板等3大发展趋势上,进行产能扩充与技术提升,以因应未来市场需求的变化。
尽管在2022年软板的需求面临不小的挑战,但多数厂商仍积极规划资本支出於高频高速、多层和细线化、车用/电池软板等3大发展趋势上,进行产能扩充与技术提升,以因应未来市场需求的变化。

就厂商资金别而言,台资仍是最大的软板供应者,约占整体产值的41.1%,其次是日资和陆资,这三地的厂商就占了约全球软板市场的90%。从应用面来看,由於手机市场规模庞大,通讯类产品为软板最大的应用市场,约占56.2%,其次是电脑应用(19.8%)和汽车应用(13.6%)。

TPCA进一步指出,尽管在2022年受到消费需求下滑和客户持续库存调整的影响,软板的需求面临不小的挑战,但多数厂商仍积极规划资本支出於高频高速、多层和细线化、车用/电池软板等3大发展趋势上,进行产能扩充与技术提升,以因应未来市场需求的变化。

其中高频高速的应用,系着眼於当手机进入5G毫米波频段,原本使用的MPI(Modified Polyimide)已经不敷需求,当传输频率提升至28/39GHz,或者更高频段,就需要采用液晶高分子(Liquid Crystal Polymer; LCP),或是氟系产品等高频材料。

同时随着产品功能高度整合,使得连接相机模组和主板的软板,在线路设计上更加细小,目前已有采用mSAP技术的30/30um线路在量产,未来将持续推进到更小的25/25um等级。且软板也逐步朝向HDI技术靠拢,多层次和多阶盲孔的设计将变得更加普遍,不仅在手机中应用,还将延伸至AR/VR、车用电子等领域,但基於层数增加和盲孔需做填孔处理,此类技术演变,将成为软板挠曲应用上的挑战。

在传统燃油汽车中,软板的主要应用为动力、照明、感测器和车载资讯娱乐等系统。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率不断提高,电动车的电池管理系统(BMS)成为新增的电子零组件,其中所使用的电池软板需求正迅速扩大。其优点是在相同的电流负载下,比电线束减少70%的重量,并能大幅节省空间。但电池用软板相比於消费性电子软板,尺寸变得更大且更长,甚至可以达到1,500~1,800mm rpm;面对大尺寸制程,精度控制会是关??良率的重要课题。

为平衡地缘政治风险,PGB供应链正调整为「China+1」的布局策略,东南亚成为企业的投资热点,软板产业亦是如此 ,其中以日系同业最为积极,其投资多集中於泰国和越南,近年来持续扩厂於手机和车载等相关产品应用;南韩的BHflex虽在越南设有生产基地,但目前尚无扩厂计画;中国大陆的软板厂商则尚未在东南亚展开相关布局。

台厂除了圆裕宣布在泰国设厂外,软板龙头厂臻鼎也计画在泰国进行布局,计划主要生产汽车和伺服器用的硬板。此外,软板基板供应商台虹也着眼於东南亚车载市场的庞大潜力,去年宣布於泰国投资,预计2024年底量产。可以预见未来5年内,东南亚PCB产值将可迎来大幅的成长。

關鍵字: PCB 
相关新闻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两岸PCB供应链齐聚泰国 迎来全球PCB版图丕变
益华电脑与达梭首度支援云平台方案 加速机电系统开发转型
Cadence推出全新Celsius Studio AI热管理平台 推进ECAD/MCAD整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9GIMVE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