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先进晶片制程实在是一门好生意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294】

很显然,市场对於运算效能的需求是深不见底的,尤其在AI和5G等新一代应用的刺激下,追求强大性能的欲??只会持续高涨。因此可预期,高阶晶片的制程将会一路下探到物理极限,也就是达到3奈米以下,同时也会持续推升系统单晶片(SoC)的设计复杂度。

从台积电7奈米制程订单的火热程度,就可看出此一趋势。这个目前人类史上最高阶的产品几??是一推出量产,就马上成为主流产品,不仅10奈米的客户纷纷升级采用,新一代的设计也更倾向直接导入此制程。而依据台积电在第二季法人说明会中的预估,其7奈米晶片制程业绩将会占第三季营收的10%,第四季将更提升到20%。

而在产品应用方面,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表示,其7奈米制程晶片将主要用在伺服器、智慧手机应用处理器(AP)、处理器(CPU)、FPGA和绘图晶片(GPU)等。

IC设计服务业者同样也感受到今年高阶制程的热力,以创意电子为例,从去年第4季就开始有7奈米制程的相关业务,但仅占其去年整体营收的1%,但到了今年,相关的需求就持续增加,预计今年7奈米制程业绩将可达10%以上。

然而,7奈米其实只是个开始,重头戏将会是在5奈米和3奈米的时代,届时晶片的运算力和整合度会是个什麽样的风貌,令人非常期待。

目前台积电正积极建设其位在南部科学工业园区的5奈米厂(编号为晶圆十八厂),该厂已在今年初动土,预计将投入新台币7千亿元,第一期厂房预计於2019年第一季完成装机,2020年年初进入量产。

以单晶片可容纳的电晶体数量来看,7奈米约有200亿个,到了5奈米则增加至300亿个,若发展至3奈米,则有??突破400亿个,其数量就更加靠近人类的脑神经细胞的数量(有研究指约1500亿个)。

至於用在哪里?应该也还是一样,就是伺服器、智慧手机、CPU、FPGA和GPU。因为除非它们的反应和速度能跟人脑速度同步,甚至比人脑还快,否则市场应该永远不会满足。

關鍵字: 台積電  創意電子 
相关新闻
Microchip扩大与台积电夥伴关系 日本建立专用40奈米制程产能
台积电携手半导体中心推动台湾半导体研究升级
ADI扩大与TSMC合作以提高供应链产能及韧性
半导体育才推手 台师大与台积电携手打造「半导体学程」
台积扩资本支出达280~300亿元 补助供应商加速减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0Q5WVG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