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软性太阳能板崛起 应用领域超越传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1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898】

软性电子的诸多特色及未来所具备的爆发潜力,让各国从政府到业者纷纷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软性电子基本上五大类包括软性显示器、软性能源、软性逻辑/内存、软性传感器以及软性照明等五大类型,其中软性能源则是潜力无穷。这对于全力发展太阳能电池的台湾产业来说,如果能结合软性电子的优势,发展更是无可限量。

詹益仁表示,以软性太阳能光电和平面照明的软性绿色能源,将成为软性电子的下一波发展重点。(摄影\岫晨)
詹益仁表示,以软性太阳能光电和平面照明的软性绿色能源,将成为软性电子的下一波发展重点。(摄影\岫晨)

工研院电光所所长詹益仁表示,以软性太阳能光电和平面照明的软性绿色能源,将成为软性电子的下一波发展重点,预计在2017年将占有软性电子市场40%产值,与软性显示器并列为软电市场的两大应用主轴。

詹益仁说,目前太阳能板普遍采用硅基材的太阳能板,由于重量重、不利于携带,所以现正在发展薄膜太阳能板及有机太阳能板的技术,将可减轻太阳能板的重量,并且具有软的特性,可以卷曲起来携带。目前软性太阳能板中,有机太阳能板的转换效率约只有6%;薄膜太阳能板可达7∼13%;然而传统之硅基材太阳能板则可达到24%。

据了解,有机太阳能板采用的是低成本的有机材料;薄膜太阳能板所需的薄膜硅材料,可以于太阳能板工厂中自制,无需受到上游硅晶圆之限制,另亦有采用铜铟硒(CIS)、铜铟镓硒(CIGS)、镉碲(CdTe)等薄膜材料进行研发薄膜太阳能板;而硅基材太阳能板则需要上游硅晶圆的供应,才能制作出传统的太阳能板。

詹益仁认为,软性太阳能板的光电转换效率虽然低于传统太阳能板,但软性太阳能板易于制作出大面积的太阳能板,使得其供电能力仍可符合电子产品需求,并且由于可以卷曲起来携带、又不易碎,使得软性太阳能板可应用的领域是远大于传统太阳能板,如帐棚、背包、衣服都可以加入软性太阳能板。

關鍵字: 軟性能源  PV  工研院电光所 
相关新闻
工研院开发太阳能支架防蚀涂料 减少支架腐蚀维运频率
凌华:太阳能监控系统需满足国安层级考量
太阳能绿色能源热潮来袭 单晶矽电池前景看好
元晶太阳能与杜邦签署模组技术合作协议
2016年总结 SEIA:美国太阳能市场成长95%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Only Chen发言于2010.11.02 12:01:56 PM
太陽能一般壽命20年以上,但Devices可能更短,因此太陽能與電路電池模組除了發光效率與軟性板基外,壽命也是關注焦點...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COD2A4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