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瞄準智慧家用與燈控 笙泉MCU產品佈局與藍牙應用緊密結合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728】

藍牙技術發展至今,在應用上已經相對成熟,低功耗藍牙(BLE)更成為當今市場最熱門也應用最廣泛的短距離無線通訊技術。關注近年來最炙熱也最廣為市場熟知的應用,莫過於就是TWS(True Wireless Stereo,真無線藍牙)耳機。而除了TWS之外,還可以發現包括BLE Beacon與Tag等,在不久的未來都可望成為受到市場矚目的新應用。

笙泉科技產品企劃行銷處副處長廖崇榮(右)、產品企劃行銷處管理師洪郁惠(左)
笙泉科技產品企劃行銷處副處長廖崇榮(右)、產品企劃行銷處管理師洪郁惠(左)

在藍牙的解決方案中,預計室內定位或定位服務(location service)將在未來五年內被開始採用。根據SIG 2019的評估,BLE定位服務的年出貨量將會有43%的年複合成長率。值得關注的是,儘管一直有市場耳語傳出Apple今年將發表的AirTag會採用UWB技術,但這已經讓BLE tracking的未來應用充滿了想像空間。估計Android陣營未來也可能會採用BLE來發展tracking tag 技術。

另外,近年來微機電與感測器的發展速度飛快,這使得透過手機BLE來快速實現智能監控,也成為一個值得注意的應用市場。

笙泉科技(Megawin)產品企劃行銷處副處長廖崇榮指出,應對這樣的藍牙技術市場發展,笙泉在MCU的產品策略將與藍牙應用更緊密結合。從2020年開始,笙泉就已經開始規劃並佈局BLE MCU,由於近期的半導體缺貨潮,估計許多產能都會排到2022年,屆時推出BLE MCU產品的相關計畫也將會更為明朗。而笙泉接下來的BLE發展策略將明確聚焦在兩大方向:

一是智慧家庭與智慧廠房。由於笙泉的M0產品線具有功能強大的ADC,以及多組周邊,除了I2C之外,還可以支援最高4組的SPI與高達7組的UART。正因為具備這麼多的串列周邊,因此非常適合連接多種的感測器組合。只要再透過BLE便利的無線透傳功能,就可以輕鬆打造出多元感測監控的智慧家庭與智慧廠房應用環境(smart home/factory)。

另外,燈控也是笙泉在未來會持續佈局的重要領域。燈控屬於智慧照明的一環,這些都是笙泉致力於打造出更友善環境的範疇之一。

近年來,MCU應用多元化發展,因此需要更高彈性的解決方案,並針對不同客戶提供客製化服務。笙泉在過去幾年,就已經陸續為策略性夥伴與特殊應用來開發客製化IC設計,根據CRM的數據分析與客戶拜訪,笙泉便可快速掌握未來需要佈局的IP技術。這些關鍵技術一開始先從general purpose MCU開始,一旦客戶開始導入且市場需求也明顯提高,就會進一步優化這些關鍵技術,並打造出性能最好,也最適合客戶的MCU產品線。

廖崇榮認為,MCU產品應用市場十分多元,具備更高的彈性才能快速適應市場的變化。笙泉對於MCU產品的規劃完全跑在市場需求的前端,例如在今年第四季將會推出USB產品線,並加入更多的特色,例如高速除法器、高速的串口支援、可規劃的邏輯硬體與任意數值除頻器等。另外,也將針對電競市場的需求,提供滿足電競產業相關的燈控硬體。而近期,邊緣運算的需求大增,笙泉也開始評估導入M4核心的可行性。

事實上,在MCU領域,8位元產品線一直都是歷久不衰且佔最高市場份額的產品。廖崇榮進一步說明,笙泉最新的8位元MG82F6D系列就是具有非常差異化特色的產品,除了擁有獨特的ADC/PWM之外,更融合了Cortex 32位元產品才有的功能,例如CRC/DMA/EMB等,都是從32位元MCU下放到8位元產品線,讓MG82F6D系列除了站穩既有的8位元市場外,還進可攻許多32位元的應用領域。藉由CRC硬體運算能力,可以加快開機自我安檢的速度;DMA與高速串口搭配,讓客戶可以輕鬆處理大量I/O通訊資料;而EMB(External Memory Bus)則可以讓8位元MCU直接接上高解析的OLED與TFT顯示器。這些都是在傳統8位元MCU所無法做到的。

關鍵字: MCU  笙泉科技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第二代STM32微處理器推動智慧邊緣發展 提升處理性能和工業韌性
ST:AI在塑造未來的連網世界中 扮演著關鍵角色
Arm擴展全面設計生態系 加速基礎設施創新
Nordic與Arm擴展合作 簽署ATA授權合約
ST攜手Sphere Studios打造全球最大電影攝影機影像感測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0.25.40.1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