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T:延續摩爾定律 半導體大廠合作開發3/2奈米技術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957】

觀察2021年主導半導體產業的新技術趨勢,可以從新的半導體技術來著眼。基本上半導體技術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獨立電子、電腦和通訊技術,基礎技術是CMOS FinFET。在今天,最先進的是5奈米生產製程,其中有些是FinFET 架構的變體。這是大規模導入極紫外光刻技術,逐步取代多重圖形光刻方法。

意法半導體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
意法半導體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

意法半導體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說,我們知道目前三星、台積電和英特爾等主要廠商與IBM 合作,正在開發下一代3/2奈米,在那裡我們會看到一種新的突破,因為他們最有可能轉向奈米片全環繞閘極技術,以延續摩爾定律。若他們成功開發出新的架構,就可以預期摩爾定律會延續一定的年限。

若想明白和做好做半導體領域的業務,還需要有一些提升整合度的方法,這就是所謂的3D異構,也就是利用多個裸片堆疊方法,來得到尺寸最小的系統晶片、系統模組和系統封裝的能力。至於記憶體和非快閃記憶體或DRAM,它們在存儲容量和耗能方面也遵循類似的過程,越來越節能,性能越來越好。

在這個多元化的半導體世界,所有技術都有一個核心。多元化半導體公司包括TI、NXP、英飛淩、瑞薩和ST。首先是成熟的0.5微米到110奈米的8吋晶片製造技術,其次是成熟的19奈米到28奈米的12吋晶片製程。我們將28奈米視為電晶體閘極創新技術,用於製造成熟的12吋晶片。

當然,這個多元化產品的半導體世界,很快就會開始用16 奈米 FinFET技術,設計製造嵌入式處理解決方案和電源管理解決方案,滿足汽車和某些特定工業應用需求。

也許我們還會有另一個節點,10奈米到12奈米的FD-SOI技術。在這個多元化的世界,技術節點分佈的非常廣泛,從0.5微米到110奈米的8吋,再從19奈米到28奈米成熟的12吋,然後再到FinFET雙重圖形和三重圖形製程。這就是我所看到的現狀和趨勢。

在多元化的世界中,功率元件材料和碳化矽創新速度很快(包括封裝創新、晶圓製造創新、原料創新,升級到8吋,以及優化單個矽錠產生晶圓數量的生產率創新)。所以,我們在功率元件領域也看到了快速的創新。

光學感測解決方案的發展趨勢也是這樣,我們都想要光學感測解決方案有更高的性能、更小的面積、更低的價格,目前許多半導體大廠(例如ST)正在推動這一技術創新。MEMS與光學感測器的情況非常相似,大家都希望感測器精度更高,功耗更低。所以多元化半導體世界的解決方案也是非常相似。這是因為基於CMOS(類比、混合訊號、射頻、嵌入式快閃記憶體)的功率產品、感測器和純類比技術是相互融合的,所以,晶片不限於記憶體、電腦和通訊。這就是我所看到的現狀趨勢。同樣,在多元化半導體世界裡,我們也提供3D整合這個了不起的創新技術。

關鍵字: MEMS(微機電MCU  ST(意法半導體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第二代STM32微處理器推動智慧邊緣發展 提升處理性能和工業韌性
ST:AI在塑造未來的連網世界中 扮演著關鍵角色
Arm擴展全面設計生態系 加速基礎設施創新
Nordic與Arm擴展合作 簽署ATA授權合約
ST攜手Sphere Studios打造全球最大電影攝影機影像感測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車商和一級供應商為連網汽車保護資料安全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5.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