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惠我良多 三星和蘋果成MEMS採購一哥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4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965】

在消費電子和行動裝置領域,微機電MEMS產品正以令人瞠目結舌的速度不斷成長。到底誰是最大的買家?誰是MEMS元件和產業「惠我良多」的一哥?答案已經揭曉。根據市調機構iSuppli最新的統計資料指出,三星電子正是採購MEMS元件最大咖的一哥,在自家行動手機和媒體平板裝置內採用各種的MEMS感測元件。位居第2的正是帶動助攻MEMS元件高速成長的蘋果公司,採購量僅以相當些微的差距緊追在後。

iSuppli表示,2010年三星電子花費了大約2億美元採購MEMS感測元件,大部分是應用在自家的行動手持裝置產品。這個採購量比起2009年的1.37億美元成長許多。排名第2的蘋果採購總額也有1.95億美元,iPad和iPhone 4就起了非常關鍵的作用,2009年蘋果花費在MEMS的採購量不過9000萬美元,成長率硬是拉高了116.7%。

之前的採購一哥任天堂則是屈居第3,採購總額為1.25億美元,第4和第5分別是LG和Sony,採購額度分別為9700和9500萬美元。6到10名採購MEMS元件的系統品牌大廠依序是Nokia、Sony-Ericsson、Mitsubishi、Motorola和Canon。這10大廠商採購MEMS元件的金額就達到9.41億美元。

不過有人花更多的錢買MEMS元件,也有人花得比以前更少。包括Mitsubishi、任天堂、Motorola和Sony-Ericsson,2010年出手都沒有這麼大方了。

更進一步來分析這些品牌大廠採購MEMS元件的供應商來源,iSuppli指出,三星電子需要的塊體聲波頻率(bulk acoustic wave;BAW)濾波元件,多從安華高(Avago)和TriQuint那邊採購而來;加速度計則是多由博世(Bosch Sensortec)、kionix和意法半導體(STM)所提供。MEMS麥克風是樓氏電子(Knowles)主抓、陀螺儀則是由意法半導體供應,至於微型投影所需的DLP晶片則從德州儀器採購。

至於蘋果,iPhone 4、iPod Touch和iPad 2的3軸陀螺儀,就是由意法半導體供應;以上產品加上iPod Nano和Macbook筆電的3軸加速度計,也是由意法半導體提供;iPhone和iPad內建的BAW雙工器則是從TriQuint那採購而來。至於iPod Nano第5代、iPhone 4和iPad 2所需要的MEMS麥克風,則都是採用英飛凌的MEMS裸晶,分別由亞德諾(ADI)、樓氏電子和瑞聲聲學(AAC)所提供。

另一方面,任天堂Wii遊戲機的Motion Plus遙控器、以及最新款3DS支援3D立體顯示遊戲內容所需要的單軸和雙軸陀螺儀,則是從應美盛(InvenSense)那邊採購。任天堂也向Epson Toyocom採購了單軸陀螺儀,向意法半導體和博世採購了加速度計。而至於Sony PS3遊戲機的Move和Dualshock遙控器,其中意法半導體提供了單軸、雙軸和三軸陀螺儀,Sony自己也提供雙軸陀螺儀,而muRata、Epson Toyocom和意法半導體則是供應Dualshock單軸陀螺儀元件。Sony遊戲機所需的加速度計,則是從kionix和意法半導體那邊採購而來。

此外LG為了自家的手機產品,向安華高購買了BAW濾波元件、向樓氏電子採購了MEMS麥克風、從博世、kionix、飛思卡爾(Freescale)和意法半導體分別採購加速度計,關鍵的3軸陀螺儀則是由應美盛和意法半導體提供。

關鍵字: MEMS(微機電陀螺儀  加速度計  三星(Samsung蘋果  意法  Avago  Knowles  TI(德州儀器, 德儀Bosch Sensortec  InvenSense  Panasonic  TriQuint  kionix  Epson Toyocom  壓力感測  震動感測 
相關新聞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TI:BMS的未來願景是更安全、更平價的電動車
TI:擴大低功率GaN產品組合 實現AC/DC電源供應器體積縮小50%
TI:以低雜訊技術協調電源與訊號完整性
TI:機器人走出工廠 幫助人類推動世界更美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0.40.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