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成立 期創造ICT市場新藍海商機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634】

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技術處的支持,由和碩、鴻齡、仁寶、中華電信、華電聯網、耀登、亞旭、裕電能源、華碩、台達電、遠傳電信、中磊、合勤及明泰等25家廠商籌組「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於3月24日在南港展覽館二館舉辦成立大會。

「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成立大會廠商代表齊聚合影。
「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成立大會廠商代表齊聚合影。

電腦公會理事長彭?浪、榮譽理事長兼聯盟會長童子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陳耀祥主任委員、經濟部林全能次長、標準檢驗局連錦漳局長、技術處林德生副處長、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台北市黃珊珊副市長、新北市劉和然副市長、高雄市林欽榮副市長、桃園市養護工程處彭浚騰副總工程師、台中市建設局梁維仁副總工程師及台南市智慧城市發展中心陳冠中副主任等貴賓出席參加。

邀集組成聯盟的電腦公會彭理事長表示,5G及智慧物聯技術,因世界疫情而加速發展,公會結合廣大會員力量及專長,成立此專業團體,自今年1月開始籌備規劃,歷經多次籌備會議、數次拜會產業先進及跨部會協調,各界均一致認同聯盟成立的必要性,期透過此一平台,融合產官學研的意見,加速交流、凝聚共識。

聯盟會長童子賢表示,此時正是5G智慧杆發展的關鍵時刻,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以「天時」而言,5G的應用是必然的趨勢,政府正推動「智慧國家、發展數位經濟」國家發展政策,並規劃六大產業核心產業的發展。5G智慧杆的建置是協助政府建設智慧城市的基礎;談到「地利」,台灣一直是全球資通訊產業最重要的供應鏈,也是全球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供應重鎮。而政府各部會及縣市政府也積極展開智慧城市的建設,5G智慧杆有產業技術規範,可降低政府採購成本。至於「人和」的部分,聯盟有和碩、鴻齡、仁寶、中華電信及遠傳電信等設備製造及場域應用的完整產業鏈,又有中央、地方政府跟研究法人單位的支持,各單位的齊心掌握全球5G智慧杆發展趨勢,必能共創產業商機!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強調,經濟部長久以來一直支持新興科技關鍵自主技術開發及重視產業發展,積極推動跨域整合及數位轉型,5G通訊更是打造創新科技應用的重要基石;經濟部(標檢局)也與國際同步從今(110)年開始投入5G智慧杆的檢測標準制定及驗證研究,希望能建立符合國內產業需求5G智慧杆標準與檢驗規範,也確保資安及通訊完整性,更為產業創造出另一ICT市場新藍海商機。

目前全球估計約建置有3.6億盞路燈,而有聯網的智慧杆約720萬盞佔整體的2%。美國研究機構Navigant預估2028年全球將有超過9000萬盞智慧燈杆,產值過7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8.5%。而智慧燈杆將成為政府部門的新服務與新收入平台的主要基礎設施。目前全球聯網智慧燈杆設置最多的城市是美國邁阿密市,設置數量高達50萬盞,平均每平方公里設置3,494盞智慧燈杆。台灣應該積極掌握全球5G智慧杆的龐大商機。

聯盟會長童子賢表示,在聯盟的努力下,已草擬出「5G智慧杆的產業技術規範草案」,未來聯盟將持續滾動式的調整草案內容,以介接IEEE及3GPP等國際標準組織,也期許台灣未來不僅是全球5G智慧杆的重要供應鏈,也成為全球產業技術規範的重要推動者之一。

聯盟分別由和碩第六事業處總經理馮震宇、鴻齡董事長陳緯及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昭陽擔任副會長。聯盟設有三個委員會,標準制定委員會由和碩技術長黃中于及鴻齡周建銘處長擔任共同主席;驗證與資安委員會主席由耀登張玉斌董事長擔任;場域需求與示範委員會主席由華電聯網董事長陳國章擔任。

關鍵字: 智慧杆  5G  資通訊  智慧城市  和碩  鴻齡  仁寶  中華電信  華電聯網  耀登  亞旭  裕電能源  華碩(ASUS, 華碩電腦台達電  遠傳  中磊  合勤  明泰 
相關新聞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 製造業導入AI 驅動生產再進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57.61.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