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SoC的定义与架构
 

【作者: 黃俊義】2004年02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5285】

首先要说明的是,本篇文章对SoC的定义并非单从产业上、技术上或市场沿革上的描述,而是辅以科学上、哲理上与自然现象上的推衍。因此读者必须先抛弃传统IC设计的布局概念,并打破一般电子零组件的旧式思维。在根据较为形而上的定义后,所产生的SoC也是较为开放而多元的架构,但这并非刻意的包容各家说法或模糊化SoC的界限;相反地,这是要突显出SoC之可行性、必然性与变动性的种种特色。


@系统的定义


SoC顾名思义就是“System on a Chip”,中文称作「系统单晶片」。所以先要说明清楚什么是系统?各种事物表面上看起来,好像系统是系统,元件是元件。但在自然现象的观察上并非如此,反而是处在一个层次交错、变化多端的状况,同时还得看从什么角度去界定,才能说清楚、讲明白。例如家庭是一个系统,组成家庭的个人是一种元件;但对于一个社会系统而言,家庭则是其中的元件;对于器官或细胞单元而言,则个人又是另一种系统。所以事物本身是系统还是元件,这端赖我们从什么立场来观看或应用。


所以是不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系统式元件」或「元件式系统」,重点都在于是否能从头到尾自己完成一件事。要达到这样的功能则必须具备一些条件的检验,一是内部必须包括三大功能元件,分别是逻辑元件、记忆体元件与感测元件;二是具备三个基本作业单元或介面,分别是输入单元、处理单元与输出单元;三是具有三种通讯网路功能的子系统,分别是伺服系统、配接系统或终端系统。其中第一、二项是作为一个系统都要具备的要素,第三项则是从系统相对连结的角色而定义,这三项又分属于电光科技〈以电与光为应用控制的科技〉领域的三大类别(表一)。


表一 电光科技领域的三种分类系统
电光科技    
电脑科技系统 电子科技系统 网际科技系统
输入单元(介面) 逻辑元件 伺服系统
处理单元(介面) 记忆元件 配接系统
输出单元(介面) 感测元件 终端系统

因此,不管是以什么样的型态来显现,硬体也好、软体也罢,软硬体的弹性组合也可以,只要具备上述的系统定义范围,那么就可以说是一个准系统了。


元件的定义

除了原本「系统式的元件」外〈即指一种统合而成的子系统〉,一般所谓元件都是指单一制造成型的个体,所以一颗独立成型的电晶体是一种元件〈或称作离散元件〉,集积数十万电晶体在一晶片上的电路也是一种元件〈或称作IC元件〉。然而过去的IC元件少有具备系统执行能力者,原因就在于它们通常只是一种个别功能的元件,例如DSP逻辑元件或CMOS感测元件。


如果所开发的IC元件能够集积成为一个独立运作的系统晶片,也就是同时具有逻辑、记忆与感测的功能〈外接的不算〉,并包括I/O与中间处理的介面〈含内外部的介面,如OCB或USB介面〉,这样的IC元件就是一种「元件式系统」。


除了一般功能性IC元件外,离散元件〈大部分作为线性用途〉或做电源控制管理功能的IC〈Power Manager IC〉,也都符合元件的定义。另外一些连接、包装的材料或外接输出、输入的装置也是一种元件,这我们称之为资材元件。总结上述各类元件则有三种,分别是SoC元件、功能元件与离散元件,为了清楚起见,整理成(表二)以方便读者对照了解。


表二 元件的种类
1.功能元件 a.逻辑元件 如CPU、DSP等 注:左列所有元件都有可能是虚拟的元件(SIP)或整合过程而存在。

 

 
  b.记忆元件 如DRAM、Flash等
  c.感测元件 如温度、影像等感测
  d.电源元件 如整流、Converter等
  e.资材元件 如传输、接合等材料
2.离散元件 如电晶体、电容、电阻等  
3.SoC元件 如PDA、DSC等系统整合元件  

单晶片的定义

在同一制程中所集积而成的电路晶片就是单晶片。传统上的CPU、DRAM等功能性元件都是以单晶片的型态来生产销售;也有一些离散元件是以半导体制程来生产的单晶片,总之以独立一颗晶片为成品的都叫做单晶片。


但由于晶圆制程越来越进步与精密,一小块晶片便能集积千万颗以上的电晶体,乃至可将不同结构的电路整合到同一制程中生产,使得传统元件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也促成了系统单晶片(SoC)发展上的可行性与必然性。同样的内容以单晶片来生产整合,当然比多晶片来得省时省成本,单以这个原则,就可以知道SoC是必然的趋势,至于技术上与法律上的问题应会在市场的压力下一一克服。


在某方面而言,利用封装的技术将多晶片堆叠构装成为一颗元件式系统〈System in a Package;SiP〉,也有其经济价值与市场竞争力,但总不如单晶片的简易与弹性。所以,总结上述的SoC定义,就是一颗能独立系统作业的单晶片,这可能是一颗单一应用功能的晶片,也可能是一颗可载入其他应用系统的晶片,当然也可能一颗可连线其它系统的次系统晶片。


SoC的过去架构

SoC的过去架构主要是单一应用功能的晶片,虽然完全符合前述对系统的定义,但通常不具备应用转换与功能扩充的能力,也没有对外连线其它系统的方式,只有简单的参数改变与记录更新的功能。这样的架构主要是以微控制器(MCU)单晶片为基础所设计而成,且没有所谓SIP的整合概念,只要编写读入控制码即可,其架构元素如下:


《公式一》
《公式一》

由于现在的MCU越来越强大,且可嵌入的记忆体容量也很高,相对应用范围也扩充许多了。所以虽然是过去的技术与架构,但现在或未来可应用的时机仍很多,有些厂商如Cypress还把它另称为PSoC,也颇有新意。


SoC的现在架构

现在的SoC架构主要是以虚拟元件的方式来整合,透过强大的设计辅助工具(EDA),及各阶段的模拟验证作业,使得SoC得以整合更复杂且多样的元件,这才能制作出真正强大而弹性化的系统单晶片,并且才能无障碍的与现有3C软硬体产品相容与相接续。短期内,透过SoC设计技术不断的进步,还有周边产业链的供应服务,SoC将不只是坐而言的观念口号,而是具体可行的产业新生态,其架构元素如下:


《公式二》
《公式二》

目前的解决方案多以提供MPU为核心IP的厂商来作平台整合,例如ARM及MIPS两大供应商,但这都只能开发一些标准化的产品,若没有更多先进IP的开放授权,SoC产业的发展就会面临阻碍。


SoC的未来架构

谈到未来的SoC架构,其实也不离现在所发展的市场与技术趋势,主要就是配合行动化通讯的需求,而必须有各种有线或无线通讯网路的解决方案。当然,为了更有弹性的发展,可程式化的SoC与能自我学习来配合环境发展的人工智慧架构,也是未来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其架构元素如下:


《公式三》
《公式三》

有了网路通讯能力的系统单晶片,就是一个更为开放的架构,从微小到庞大的事物之间,才能作既是系统又是元件般的灵活运用,并造就电子产品成为活生生的个体,不仅彼此相摄相融,也符合大自然「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生命本质。


结语

总而言之,从上面循序的说明,SoC的定义与架构应该很清楚了,但许多不可预知的难题仍会层出不穷,我们要以人本的需求来应用,才不会对社会产生恶性的影响,乃至于造成难以收拾的局面。物化的系统就是物化的系统,尽管他也能结合生物科技而发展,人要能役物,但不可以役于物,否则反而走向更大的束缚。因此,偏于逻辑功能的SoC就拿来帮助人们做各种计算处理,偏于感测功能的SoC就用在各种讯号的传递,偏于记忆的SoC就用在各种事物的纪录储存,给人更方便安定的生活,这样就很有意义了。


相关文章
轻松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协助人们保持健康
仿真和原型难度遽增 Xilinx催生世界最大FPGA
SmartBond元件增加蓝牙网状网路支援能力
我们能否为异质整合而感谢亚里士多德?
关注次世代嵌入式记忆体技术的时候到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B8111S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