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碳的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油电混合和电池动力技术,正成为下一世代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重点。在这关键时刻,台湾并没有缺席,行政院和经济部也通过相关智能电动车政策,欲全力发展电池动力为主的纯电动车。吾人可以理解政府希望以纯电动车带动台湾汽车产业茁壮的用心良苦,不过这里必须指出,就长远眼光来看,纯电动车不应是台湾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唯一方案。

油电混合动力车也是各大品牌车厂极力扩展的新能源汽车车种,图为3月14日甫结束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中,奥迪(Audi)所展示的A8混合动力车。
油电混合动力车也是各大品牌车厂极力扩展的新能源汽车车种,图为3月14日甫结束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中,奥迪(Audi)所展示的A8混合动力车。

质言之,政府应在政策面和执行面上做出适切调整,必须并进发展油电混合车和纯电动车,同时应先尽速掌握电动车电池充电模式关键技术,并主动整合产业界力量,编列预算支持研究机构和产业界研发相关核心技术,才能让台湾汽车产业站稳全球新能源汽车新一波浪潮的有利位置。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是以节能省油、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价格平民化的国民型或精致小型车为主,从燃油车朝向油电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逐步过渡。寻找新替代能源动力的「新能源汽车」主要以油电混合(Hybrid)、纯电动车(Electric Vehicle)、燃料电池、氢燃料内燃引擎和革新柴油引擎等为技术主轴,此外还有新兴的超级电容(Super Capacitor)充电技术。其中又以油电混合车和纯电动车,最受全球品牌车厂和汽车产业先进国的青睐。

现在绝大部分全球主要品牌车厂和欧美日等主要汽车产业先进发展国,都没有把纯电动车视为唯一的新能源汽车替代方案,而是同时发展油电混合车和纯电动车;或者一方面投资开发油电混合车,另一方面也没有暂停或终止纯电动车以外的其他新能源车种研发进程。且大部分品牌车厂把油电混合动力车视为进入新能源汽车重要的过渡阶段。例如日本汽车制造商同时主导目前全球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发展方向;欧洲车厂在开发纯电动车领域的同时,也并没有放弃以往在大卡车领域革新柴油引擎的技术,并将相关技术转移到Hybrid小型车领域;美国车厂也还是持续地研发燃料电池和氢燃料动力车。

事实上,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正是传统汽油内燃机技术过渡到纯电动车的电池技术之间,一个非常关键且不可回避的转折阶段。这也是各品牌车厂并没有跳过这个重要阶段、不把鸡蛋放在同一篮子里的原因。直接发展纯电动车,就可以让台湾汽车产业脱胎换骨,从而摆脱长期以来在传统汽车内燃机动力引擎技术上的落后态势,其实是缘木求鱼的天真想法。这并没有脚踏实地去掌握全球汽车产业的现实发展动向。

更何况,无论是油电混合动力还是纯电池动力为主的电动车,锂电池都是最为核心的关键。但在电池充电技术、电池尺寸大小、机电结构、充电接口以及充电站设备等技术标准与规格上,目前仍是全球品牌车厂各行其是、各说各话的混乱局面。但也因为如此,各大品牌车厂正结合各自汽车产业先进发展母国的政治和经济力量,无不加紧脚步投资研发电动车电池充电和制造关键技术,并持有全球大部分电动车电池厂商的主要股权。这其实是为了抢占各种纯电动车的电池充电规格标准,且进一步累积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重新洗牌布局过程中的谈判筹码与协商空间。

在这兵家必争之地,讲究的是规格和标准的实力。台湾应看清关键在哪里,该先直接整合有意参与制造电动车电池的产业界和研究机构的力量,由政府主导,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技术难点,先在电池规格标准上建立发言权,再进一步朝向整车电动车架构设计来按部就班地前进。

尽管纯电动车市场看起来沸沸扬扬,但实际上纯电动车的量产化时间表,不会是在2020年之前。未来1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一方面改良既有汽油和柴油内燃机引擎的耗油与碳排放量,提升柴油引擎动力效能,一方面齐头并行开发油电混合、氢燃料动力、燃料电池和纯电动车的各类新能源汽车。

因此在政策执行面上,政府就不该以纯电动车的整车量产化作为思考方向。台湾目前应该全力发展的,就不会是智能电动车的量产计划,而应该是关键的车用锂电池技术,以及相关的电源充电方案;油电混合的柴油动力引擎技术,也不应该就此偏废。台湾应更为周全考虑电动车的利弊得失,通盘考虑全球新能源汽车齐头并进的发展趋势,才能打造下一世代真正符合台湾在地环保绿能条件的汽车产业发展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