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讯的频谱是一项全民的公共财产,过去由政府全盘操控,无论是无线电视台、无线广播电台到今日行动电话业者及未来的第三代行动电话网路都是由政府以个案做审核给予特许执照,无论政府是否有公平审核的原则,这种将全民的财产无条件地交付给私人营利事业单位,就是一种图利他人之行为。

在国外,民间厂商要使用这些频谱,都必须以竞标的方式向政府购买或租用,价位都相当高,如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就准备​​在2000年12月到隔年三月公开招标的频谱标案,尽管招标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许多厂商仍趋之若鹜。而英国及德国的3G业者分别以360亿及460亿美元得到该频宽的使用权,虽然得标者股价反而不好看,但毕竟在商言商,业者也不可能干赔本的生意,所以必然也有相当高的利润才能让业者以如此高的价码来取得此频谱。

在今日政府财政困难的时期,若还只是将频谱拿来当政治运作的工具,将3G频谱无条件地交与财团经营,那这样的新政府与过去旧政府何异?若还要再向一般老百姓增税,那就更显得愚不可及了,下次的政府必然又是一个新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