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定律(Moore's law)提到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效能也将提升一倍;也间接显示信息科技进步的速度。在过去摩尔定律可说是推升CPU更迭的重要幕后推手,但这几年随着芯片进化技术的脚步放慢,市场开始出现对摩尔定律产生疑问的声音,认为摩尔定律似乎快走到它的终点了。

Intel Moore's law BigPic:581x408
Intel Moore's law BigPic:581x408

然而对于传统PC产业来说,向来侍奉为圭臬的摩尔定律不再是铁律,也更间接说明硬件的更新周期变慢,使得用户对于处理器以及显示适配器之类的硬件汰换需求已不复以往,毕竟现今的处理器以及显示适配器的效能都比起以往来得高出不少。再加上,行动装置设备的势力有如汹涌狂潮来袭,不少用户将关注的眼神改以投注在行动装置上,促使行动装置处理器也纷纷迈向多核心设计。

当然,行动装置受惠于多核心而获得强大的处理性能,但要如何拥有高性能的同时兼具低功耗,同样是行动处理器芯片厂商的当务之急。回忆以往的PC时代,Intel可说是打片天下无敌手,如今面对行动装置领域的新盟主-ARM,不仅在行动装置市场占据了大半市占率,近期更是开始投入服务器市场,打算与Intel一较高下,这些都足以让Intel坐如针毡。

此外,Gartner也指出,全球Q1的PC出货量比起前一年下降了11.2%,主要是因为用户开始转移注意力到行动装置上头,即使在PC还不普及的国家(地区),PC大厂也不会因此而出现回光返照出货量大增的状况。对此,Intel表示,Intel已经开始走向行动装置领域发展,亦已推出不少针对行动装置的相关产品以及平台,运算效能虽然是Intel的强项,但Intel并非单纯为了强调运算效能,重点在于在相同的耗电量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提供给用户多少效能才是最重要的。

截至目前Intel在行动装置领域上的表现相较于ARM阵营来说并不算亮眼,毕竟两方的商业模式不相同,所以Intel跨足行动装置领域对于ARM来说基本上还不构成威胁。不过,由于Intel拥有自己的架构以及核心、引以为傲的制程技术,再加上,采用22nm制程技术的产品已经出货,明年更将推出14nm的产品,据传Intel正与其他厂商积极洽谈合作事宜,以便扩张在行动装置的版图。

随着经济与技术的要求与挑战越来越高,传统的摩尔定律似乎变得不再那么重要,毕竟面对ARM的多角度延伸的威胁,Intel势必必须加快旧有摩尔定律的速度,好让自己的技术能够更新且站的更稳,也才能在PC与行动装置市场有更强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