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会(APEC)领袖高峰会11月18日在越南河内「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台湾此次派出了素有半导体教父之称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代表与会。张忠谋的非官方且无党派色彩之特色,加上是国际知名的晶圆制造领导人物,因此不仅在台湾内部没有任何争议,作为主人的越南政府与其他国家领袖也都能从善如流,给予相当的方便与尊重。张忠谋成功地完成陈水扁总统所交代的任务,也打开台湾与亚太领袖间坦率而开放性的互动关系,是现阶段各方皆赢的良好模式。

代表台湾参家APEC领袖会议的张忠谋先生 (Source:HDC)
代表台湾参家APEC领袖会议的张忠谋先生 (Source:HDC)

对于电子产业的业者而言,张忠谋能出线代表台湾与会,当然也应该是与有荣焉的感同身受,因为这表示电子产业在台湾的经济与社会地位都得到相当的肯定,而且在全球经济产业链上也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力存在。一年多前BusinessWeek曾经发表一篇「台湾为何重要(Why Taiwan Matters)」的专文,指出台湾在计算机及信息科技业之雄厚实力,系台湾地位为何重要,两岸问题为何值得关切之重要原因。所以美国商业周刊认为台湾的一举一动,当然都关系到全球经济的脉动,谁能忽视或不与之交往认识呢?

在APEC领袖高峰会上,美国总统布什主动轻推一下张忠谋,然后表示:「我知道你是谁。」接着两人就一起走向会场,毫无芥蒂的轻松对话起来了。这种自然不做作的话家常,其实是最亲切有效的国民外交,在不知不觉中也显现了台湾地位的重要性与经济实力。同样的,张忠谋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时,胡锦涛也不约而同的向张忠谋表示:「我知道你是谁。」并且做了亲切又自然的对话互动。显然,在美国与中国两大国之间,张忠谋除了有实力来与之对话外,也能够扮演互利与润滑的角色,而APEC本质上就是为了经济合作,想来张忠谋周旋于各国领袖之间更是如鱼得水了。

从张忠谋在APEC任务的圆满成功来看,台湾没有必要妄自菲薄,只要不在政治死结上打转,不管在那里都可以海阔天空地与人为善;而且台湾也不须要有被边缘化的忧虑,只要是能达到交流互利的策略运用,不管走到那里都会受到欢迎,并且得到实质上的关注与合作。反而从某一个角度来看,其他国家之间的互动,往往多了许多政治上的算计,挥洒的空间会受到限制,交流的过程也增添一些麻烦与顾忌。也就是说,政治上走不通,把它暂时放下,反而更可以尽情地游走在各国之间做经济上的穿针引线工作,届时谁又少得了台湾这个必要的接口呢。

台湾电子高科技产业已成功地达到这样的效果,例如晶圆制造稳居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达70%,如果受到一点感冒,全世界也会跟着打喷嚏,所以各国的政经人物都必须对台湾关心注目,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单独对台湾私相授受,也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公然对台湾予取予求。善用这样的角色,不仅大家都乐于与台湾为伍,产业界也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美国商业周刊的专文就说,台湾企业之竞争优势系台商之坚强适应力、勇于冒险创业的文化、擅长创新设计、灵活满足客户需求及政府有效参与等。因此台湾的业者应该更有自信地走向全球,勇于发挥自己的特色;如果还有人要问「台湾为何重要?」,那正是因为「我知道你是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