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MCU市场竞争激烈。意法半导体(ST)已于近期开始量产全新8位微控制器,新款MCU将整合高性能8位架构,以及ST近期发布的超低功耗创新技术平台,以省电和延长待机时间为特色。STM8L系列产品共有3个产品线,共计26款产品,涵盖广泛的性能和功能。

意法半导体产品营销经理杨正廉
意法半导体产品营销经理杨正廉

意法半导体产品营销经理杨正廉表示,为了符合如「能源之星」、IEA的1W节能计划、或欧盟的EuP法令的低功耗产品设计原则,设计人员需选择采用超低功耗的微控制器。工程人员可透过STM8L提高终端产品的性能和功能,并可同时满足以市场为导向的需求,包括终端用户对节能环保产品的需求以及可携式设备、各种医疗设备、工业设备、电子测量设备、感测或保全设备对电池使用寿命的要求。

这三个STM8L产品线都基于意法半导体的超低功耗技术平台。该平台采用ST经优化的130nm低漏电流制程。独特的技术优势包括在1.65V至3.6V的电源电压范围内实现CPU最高作业频率,有效地发挥CPU的全部性能。此外,透过采用一个SoC稳压器,漏极电源电压(Vdd)不会影响到功耗,进而提高设计灵活性和简化产品设计。

其它创新特性包括低功耗嵌入式非挥发性内存和多个电源管理模式,例如5.4μA低功耗作业模式、3.3μA低功耗待机模式、1μA实时时钟作业的主动省电模式以及350nA省电模式(HALT Mode)。STM8L可在4μs内从省电模式转换成启动模式,支持频繁使用的最低功耗模式。包括小于1μA的实时时钟和自动启动(Automatic Wake-Up;AWU)的低功耗接口设备,有助于进一步达到省电功效。这个平台的动态电流并可降到最低150μA/MHz。

这个低功耗平台的另一个特性是在1.8V的作业电压下,可确保整合模拟电路维持正常作业,进而在完整的Vdd电压范围内将微控制器的功能最大化。

为了展示STM8L产品的超低功耗特性,杨正廉甚至当场应用马铃薯电池、小型太阳光电版等方式发电,来驱动掌上型电玩装置运作,证明这款MCU可在非常微弱的电源环境下持续运作,将非常适合用于对功耗非常敏感的可携式电子产品。杨正廉强调,STM8L产品的推出,代表ST在可携式电子产品方面的布局将更趋完整。当然超低功耗MCU产品除了8位之外,32位超低功耗MCU产品STM32L也将是ST近期将推出的另一个利器,非常值得市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