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嵌入式處理器市場出貨規模已超過十億顆,因此ARM也特別針對市場應用發表了新款Cortex-R4處理器,可支援新一代手機、硬碟機、印表機及車用設計等,新款R4處理器能協助新一代嵌入式產品快速執行各種複雜的控制演算法與即時作業的運算。在R4處理器發表後,ARM Cortex系列目前已包括Cortex-A、Cortex-R及Cortex-M,可解決不同市場的需求。

ARM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呂鴻祥
ARM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呂鴻祥

ARM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呂鴻祥表示,Cortex-R4處理器可透過記憶體保護單元(Memory Protection Unit;MPU)、快取記憶體,以及緊密耦合記憶體(Tightly Coupled Memory;TCM)讓處理器針對各種不同的嵌入式應用ㄟㄟ地址拉進行最佳化調整。且不會影響基本的ARM指令集相容性,協助應用軟體開發業者與協力廠商,能重複運用現有的軟體投資。

ARM應用工程經理姜新雨表示,由於Thumb-2指令集運算效能的大幅提昇,使Cortex-R4處理器能取代以往用在3G基頻數據機中的兩顆處理器。此種設計能在延用原有程式碼的情況下,降低系統的成本與複雜度。同時其緊密耦合記憶體功能也能提供更小的規格及更高效率的整合,並加快回應時間。

而針對車用產品,Cortex-R4處理器也在各種安全應用上加入容錯功能,以及記憶體保護機制,支援最新版OSEK即時作業系統。對於針對引擎管理系統開發的SoC元件而言,這是相當重要的特色,因為這種管理系統必須在許多週邊元件中即時運作。

Cortex-R4採用90奈米製程並搭配ARM Artisan Advantage函式庫的元件,能提供超過600 Dhrystone MIPS的效能。新款處理器亦為系統開發業者節省更多成本與耗電量,採用90奈米製程的元件,底面積不到1mm2,耗電量低於0.27mW/MHz。Cortex-R4現已授權給包括Broadcom在內的三家客戶,並已獲得多家EDA、RTOS及工具供應商的支援。

目前ARM已針對新處理器開發出一整套支援技術,協助客戶縮短設計時間並加快產品上市時程。此套完整的系統解決方案包括開發與除錯工具、模型建構技術以及實體層元件庫。Cortex-R4處理器支援ARM RealView DEVELOP系列軟體開發工具、RealView CREATE系列ESL工具與模組,以及CoreSight除錯與追蹤技術,協助業者迅速開發各種嵌入式系統。

另外,於2003年底,ARM併購了當時全球排名第四大IP授權廠商Artisan,並成立PIPD部門,正式將實體層IP授權納入營業項目。ARM PIPD部門業務開發總監Gary Ruggles表示,目前隨著I/O介面的傳輸速度越來越快,當I/O介面整合在SoC晶片上,如果輸出的訊號乾淨、雜訊小,則系統可以省去許多消除雜訊的步驟,相對可降低整體開發成本。如果輸出的電子訊號雜訊高,則為了消除這些雜訊,勢必得花費更多成本。而雜訊少,在眼圖的判讀上也將更加容易,不會產生困擾。特別是對於類比式的訊號,品質上來說更加重要。而PIPD部門在實體層方面的優勢,也能帶給客戶更小的體積、更高I/O傳輸品質,更乾淨訊號輸出、更低雜訊與更低的成本。在成立了PIPD部門之後,ARM正式能夠為客戶提供從處理器核心、開發工具、軟體到實體層的完整解決方案,從每一個環節,真正協助客戶開發及製造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