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規模最大的消費電子大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已經順利結束。此次展會有超過2500家的廠商共展示逾2萬組的新款產品,進行了250場相關趨勢和技術研討會,並有330家新廠商首次加入CES的參展行列。主辦單位CEA預計有超過12萬名專業與會人士參加,其中包括5000多位來自全球各地的採訪記者、分析師和部落客們。這些數字都在在表明CES不愧為全球消費電子產業規模最大的嘉年華會。

今年CES已展現出全球消費電子產業擺脫金融風暴的自信與前瞻,這些新穎話題和產品如何產生積極力量,帶動業界走向全面復甦,且讓我們拭目以待。(Source:CEA)
今年CES已展現出全球消費電子產業擺脫金融風暴的自信與前瞻,這些新穎話題和產品如何產生積極力量,帶動業界走向全面復甦,且讓我們拭目以待。(Source:CEA)

可以這麼說,每年的CES展會,就會大致勾勒出這一年度全球消費電子產業在產品、技術和應用的發展樣貌。而從這次CES大展中來看,3D TV和3D顯示、智慧筆電(Smartbook)、平板電腦(Tablet)、電子書、USB 3.0相關應用、微型投影、無線充電以及智慧電力線傳輸技術,將會是今年相當值得注意的關鍵內容。

首先在3D顯示部分,任何數位影片轉換成3D畫面的3D TV電視開始嶄露頭角,專業3D電視網正大張旗鼓;圖形處理器結合3D功能、搭配3D眼鏡在電視和遊戲機的應用,今年會是當紅炸子雞;另外配戴眼鏡式和裸視3D顯示技術也有所進展,3D藍光更是矚目焦點。

今年電視品牌大廠將以3D TV作為具備明顯市場區隔度的產品利器,3D顯示技術更可說是電視製造大廠重新掌握電視顯示關鍵技術的契機。而在其他電視技術上,LED背光和240Hz雙倍頻液晶面板也會是今年電視品牌大廠的發展重點,此外還包括上網電視、MPEG-4解碼器、節能設計等。而其他各類3D顯示新技術,主要是3D應用在藍光光碟、視訊廣播、字幕設計、立體劇院以及裸眼3D顯示應用在可攜式裝置的各種新技術。

這包括3D電子式快門眼鏡技術已進一步創新,不僅可快速轉換,也能達到左右眼切換雙向同步的效果,同時無須發射器,可使3D眼鏡更為輕薄。而裸眼式3D技術革新重點在於提供即時3D編碼結合2D delta裸視編解碼技術,進一步提高3D顯示螢幕畫面的真實解析度和高畫質影像品質。另外由於藍光光碟協會已經確立了3D藍光規格最終版,3D藍光技術應用今年會大量噴發冒出,因此業者不斷公佈相互結盟消息,提出各類3D藍光解決方案。

除此之外,平板電腦、智慧筆電以及電子書等新一代行動裝置,以ARM授權作為處理器核心、結合各種多采多姿開放式作業系統,在CES展會上百花齊放。共計有20~30家台灣PC廠商展示電子書產品,主要PC廠商幾乎都已投入平板電腦的製造行列,這代表著台灣廠商開始打破以往單一化的x86硬體PC/NB架構思維,而朝向多元化的平台設計趨向發展。

從另一角度來看,無論是平板電腦、智慧筆電還是電子書,卻也都是朝向Smart Device的架構演進,其核心特色在於能隨時隨地行動聯網、社群互動、多媒體視訊以及節能低功耗。今年平板電腦相當具有發展潛力,有機會整合智慧筆電、電子書、智慧型手機等混合功能,成為新世代主流的行動上網裝置。電子書目前也開始分出純閱讀或是混合架構的兩條發展路徑,而在某個程度上,電子書的功能有可能轉化為平板電腦的重要一環。平板電腦雖有機會挑戰Wintel架構,不過也要能夠創造出另一種新興的商業模式,並超越以往純硬體架構的思維窠臼。

這次CES還展出許多令人驚豔的項目,都可能會是未來在消費電子市場上出類拔萃的新星,例如初試啼聲的全彩3D立體印刷、氣勢不斷高漲的微型投影、讓人充滿期待的無線充電、或者是智慧電力線傳輸等技術。今年CES已展現出全球消費電子產業擺脫金融風暴的自信與前瞻,這些新穎話題和產品如何產生積極力量,帶動業界走向全面復甦,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