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三合一(Triple Play)多媒體服務的普及成熟,行動通訊規格標準應用在手持裝置的競爭態勢,已進入白熱化階段。目前基頻射頻(BB/RF)手持裝置晶片設計所面臨的挑戰,包括如何有效結合多重服務、應用與技術;降低功耗;提升處理器運算效能;以及整合零組件、縮小尺寸、減少用料等課題。

Infineon中國上海科技資源中心董事總經理兼副總裁Matthias Ludwig BigPic:600x737
Infineon中國上海科技資源中心董事總經理兼副總裁Matthias Ludwig BigPic:600x737

英飛凌(Infineon)秉持歐洲工學冷靜細膩的分析思維,抽絲剝繭清楚歸納手機設計與應用的發展潮流,並從中確立Infineon晶片的策略立足點與自信觀點。Infineon中國上海科技資源中心董事總經理兼副總裁Matthias Ludwig博士表示,以10億為單位的手持裝置市場規模已經成熟,未來超低價ULC(Ultra Low Cost)以及入門款手機,在新興市場需求的推波助瀾下,是數量不斷攀升的消費主力。在此前提下,通訊基礎建設的普及程度,以及價位能否帶動消費潛力,便決定了ULC和Entry市佔率持續擴張的趨勢。

所以就規格市場來看,Matthias Ludwig認為,目前GSM/GPRS以及EDGE等2.5G標準在網路環境及技術條件上已經就緒,EDGE已是最重要的應用標準,未來GPRS將逐漸萎縮而被EDGE和GSM ULC部分所取代,WCDMA也將成為入門款手機的標準配備規格。這個超過50%以上市佔率的穩定結構,具有性價比的競爭優勢,因此是Infineon設計相關晶片解決方案的主要應用領域。

在設計內容上,Matthias Ludwig強調,GSM/GPRS可注重BB/RF的介面整合效能,採用固定的單晶片功能設計方案。EDGE部分則應加強以日常用品為內容的多功能(Feature Phone)設計模式,加強彈性化而非緊密整合的介面設計,藉此容納包括整合Wi-Fi以及藍牙的應用功能。Matthias Ludwig相信,音樂服務將是讓這塊市場佔有率在2010年時快速成長到70%的重要驅力。

Matthias Ludwig進一步表示,整合固網以及無線的FMC(Fixed Mobile Convergence),可結合既有基礎建設網絡,在不同異質網路與接取節點之間,能提供智慧型的無縫連接服務,滿足商務企業用戶的實際需求,會是驅動下一世代行動通訊規格的殺手級應用。不過要將Terminal、Network Logic複雜的網路結構相互整合,並非易事;支援FMC的手持裝置,晶片設計相對複雜,不僅要提高IC整合度,高頻寬的多媒體應用以及高功耗等課題,都要逐一克服。Matthias Ludwig認為,藉由單一晶片內核設計的FMC解決方案,是挑戰,更是Infineon拓展影響力的契機。

整體而言,Matthias Ludwig表示,消費者並不會留意使用何種無線通訊標準,晶片設計與通訊規格能否讓消費者隨時隨地無縫連接,並且流暢地使用三合一服務品質(QoS),才是市佔率能否開枝散葉的重點。因此Infineon集中資源,清楚掌握市場立足點,以穩定通訊服務品質、普及健全基礎建設涵蓋率、晶片設計效能成熟化、提升性價比競爭力為必要條件,以彈性化設計帶動成熟的整合潮流,進一步推動Infineon在行動通訊BB/RF市場的既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