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ade by Taiwan」 工研院吁台湾制造转向价值延伸的思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579】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不仅经贸大降温,供应链与制造策略也被迫进入转型。因应这波突如其来转折,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所长苏孟宗表示,台湾制造因当开始思考「Made by Taiwan」的策略,从「价值」端来思考,以因应後疫情时代的全球局势发展。

工研院今日举行「2020上半年IEKCQM线上发布会」,对制造业与半导体业提出分析。
工研院今日举行「2020上半年IEKCQM线上发布会」,对制造业与半导体业提出分析。

苏孟宗在今日的「2020上半年IEKCQM线上发布会」中表示,在过去多年的努力之下,「台湾制造(Made in Taiwan)」的成绩已是全球有目共睹,但接下来应该要开始思考转往「价值」面来发展,而这个价值要包含社会的价值、环境的价值,进一步走入在地,也就是「Made by Taiwan」的思考。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後,供应链和制造的形式,都不能再以传统的方式来思考。

而受到当前的疫情的冲击,工研院IEKCQM分析也预测,2020年全球总体经济的展??将是负向,制造业会明显降温,全球的贸易量预计将下滑12.9%。下半年能否回复平稳,全球疫情的控制将是关键。

而以出囗为导向的台湾,则同样受到波及,预期台湾2020年制造业产值为18.59兆元,衰退(-5.05%)。

但由於台湾的疫情管控得宜,再加上5G与宅经济的刺激,则资讯电子仍维持住微幅的成长态势,达到1.10%,同时也为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带来正向的助力。

也因为台湾没有生产断链的风险,半导体产业更是呈现强势的成长,尤其是晶圆制造方面甚至受惠於5G建设加速的助益,光前三个月的销售量,就较同期成长25.3%,整体半导体厂营收更是成长了32.1%。

因此,工研院也预期2020上半年台湾半导体产值,将大幅成长20.2%,丝毫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

不过工研院也指出,尽管前三月表现出色,但随着疫情影响拉长,压抑终端消费需求,半导体的成长也将会逐步收敛,後续的疫情管控情形,是需要特别关注之处,是影响下半年发展的关键。

虽然台湾的资讯电子与半导体产业都维持正向展??,但是其它的LED和显示产业,则因制造与销售重心在中国大陆,因此受疫情影响严峻,都双双衰退约(-15%)。其它的金属机电、化工与民生工业等,则分别衰退(-4.62%)、(-16.36%)和(-2.69%),上半年整体的发展并不乐观。

關鍵字: 新冠状病毒  武汉肺炎  5G  IEK 
相关新闻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测试平台 助卫星通讯产品进行验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Z1URG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