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量化IC制造业的环境影响 imec推出公开使用版虚拟晶圆厂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385】

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宣布推出免费使用版虚拟晶圆厂imec.netzero模拟平台。该工具提供了一种量化晶片制造业环境影响的视角,提供学界、政策制定者及设计人员具有价值的洞见。透过此次发布的免费版网页应用,imec旨在跨出半导体供应链,协助产业降低其所带来的环境影响。

imec.netzero模拟平台的软体页面显示有关晶片制造业环境影响的高品质透明资料。
imec.netzero模拟平台的软体页面显示有关晶片制造业环境影响的高品质透明资料。

半导体制造是一套复杂的流程,伴随多种环境影响,从消耗大量能源、使用稀有材料到排放温室气体。业界考量到这块市场的成长,以及巴黎协定为气候变迁订定的目标,正在努力优化制程步骤。然而,测定并减缓具备较大环境影响的制程或技术需要大量的资料。

这正是imec永续半导体技术与系统(Sustainable Semiconductor Technologies and Systems;SSTS)研究计画正在处理的问题。该计画是一项关??整个半导体生态系统的合作框架。除了从电子产品的终端使用者、晶圆厂、代工晶圆厂到材料及设备制造商,也携手学界及政府单位。

为了正确量化晶片制造所带来的环境影响,imec开发了一款取名imec.netzero模拟平台的虚拟晶圆厂。该网页应用运用从自家晶圆厂取得的资料;这些资料与从设备、材料及晶圆厂合作夥伴那边取得的资料不断地进行基准测试,包含像是亚东工业气体(Air Liquide)、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ASM、艾司摩尔(ASML)、爱德华(Edwards)、日本KURITA、科林研发(Lam Research)、日本SCREEN、东京威力科创(Tokyo Electron)、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台积电(TSMC)。这款虚拟晶圆厂采用生命周期评估(Life-Cycle Assessment)的研究方法,搜集并分析晶片制程在每个步骤所用的能源、材料、化学品、气体及其它资源。合作夥伴可以取得imec.netzero模拟平台的专用版软体应用,它能详细地量化分析当前及未来晶片技术所带来的隐含排放和其它环境影响,导出实际行动。

imec计画趁现在触及更多的使用者。公开版imec.netzero模拟平台提供与专用版相同的晶圆厂模型和制程资料库。虽然这款网页应用的功能有限,例如仅适用於现行技术及温室气体盘查议定书(GHG Protocol)的范畴一(Scope 1)和范畴二(Scope 2),但它能提供独到的资料见解,否则大众无从获得这些资讯。举例来说,该应用可以根据不同的制造地点,视觉化呈现多项(28奈米以下)逻辑及记忆体技术的气候变迁(二氧化碳排放)、用电量或总用水量。

imec研究计画组长Cedric Rolin解释:「我们的目标是跨出半导体供应链和我们的永续半导体技术与系统(SSTS)研究计画,提供有关晶片制造业环境影响的高品质透明资料。」 「我们开发的工具超越了目前现有的研究,提供价值给那些探索产业影响力数据(industry impact data)的产品设计员、环境研究员和政策制定者。」

關鍵字: 虚拟IDM  imec 
相关新闻
imec展示32通道矽基波长滤波器 实现低损耗高效率
imec推出首款2奈米制程设计套件 引领设计路径探寻
AMD执行长苏姿丰获颁imec年度终身创新奖
Imec展示高数值孔径EUV生态系统进展 率先导入ASML曝光机
imec创新ADC架构 锁定高速有线传输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Y08F6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