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剖析Dell物联网策略 创造更高价值收益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950】

一般人听到「物联网」三个字,第一个想到的不是穿戴式装置、行动装置,或者是智慧家庭等消费性电子产品应用;而个人电脑大厂Dell(戴尔)则是较看好未来的商用物联网发展,因为该公司已提供企业市场相关服务多年,其中包括伺服器/资料中心/储存等应用;走入了物联网世代,Dell可更进一步的提供不同的企业管理方案,例如车队管理。

戴尔物联网事业群执行总监暨总经理Andy Rhodes表示,物联网可让资讯科技变得越来越平价且实惠,而企业可以透过物联网设备与架构以创造更高价值的收益。
戴尔物联网事业群执行总监暨总经理Andy Rhodes表示,物联网可让资讯科技变得越来越平价且实惠,而企业可以透过物联网设备与架构以创造更高价值的收益。

戴尔物联网事业群执行总监暨总经理Andy Rhodes表示,完善一套物联网架构,首先必须先收集资料,对于该公司而言资料来源是感测器、生产线,或者是车队的车辆等;汇集这些资料之后,可作为不同的分析使用。该公司希望在搜集/处理/储存/运用资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陪伴客户在物联网市场中不断地发展下去。

「发展物联网的过程,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如何汲取资料」Rhodes说明,传统产业中原有的设备有一些可能已经非常老旧,过去并没有加装感测器,也没有安装ZigBee、Wi-Fi ,或者是蓝牙等通讯协定,这些设备过去可能搭载许多类比技术,与现今的物联网仍保有一段距离,对于客户而言,首要之务就是将过去未连网的装置连上网路。

物联网的第二项挑战在于分析,单纯的收集资料无法产生任何价值。为此Dell则推出了物联网闸道器(Gateway),让资料得以分析。

举例来说,大楼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大厂KMC Controls即采用Dell的闸道器,让KMC Controls得以控制建筑物中照明以及空调设备等不同的装置。像是火灾发生之时,系统判断其危险性,进而关闭空调以防助长火势,其次开启照明设备并维持门不被关闭等。

Rhodes近一步表示,KMC Controls旗下也有上千家的物业分部,将所收集起来的资料上传至云端再加以分析,即可了解为何两家规模一样的分部,其中一家的用电量远高于其他一家,是否因为设备老旧、冷气空调可能需要更换、内部装潢、隔音,或是隔热设备需要改善等。

「所以闸道器除了在物业分部分析资料之外,也会将分析资料上传至云端,企业即可轻松得到综观全貌的资料;而后将分析完成的资料回授给设备公司,以供他们可以改善情况,」Rhodes说。

另外一个例子,则是位处美国亚利桑那州某一葡萄园。据了解,此州气候非常干燥与炎热,所以水资源相当匮乏;此一葡萄园拥有者决定与Dell合作,在每一株葡萄藤底下安装感测器,以侦测土壤湿度并确保养分是否充足。 Rhodes说明,感测器收集资料后,透过无线方式将资讯传送到闸道器,进而分析多少的水分与养分才能种出最好的葡萄,以减少不必要的水电费支出,同时也可以了解在什么样的供水量之下葡萄的收成与品质会更好。

Rhodes笑着说,传统的酒庄跟资讯科技距离十分遥远,葡萄园拥有者也不了解什么是闸道器、储存或伺服器等,所以该公司必须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给客户,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只须专心在酿酒这件事上就好。

到底物联网建立之后,对于一般企业会产生哪些不同影响? Rhodes认为,其有三大不同影响,第一个即是效能,以上述例子来看,无论是水资源或是用电量都可以因为资料收集/分析/处理之后而有效降低;其二,物联网可提高消费者体验,举例来说,该公司与Hilton Hotels(希尔顿饭店)合作,期望打造「未来饭店」。

Rhodes说明,未来顾客进入饭店内可使用网路报到的方式即可,毋须走到柜台报到;且顾客要入住饭店时毋须拿取感应卡,只须手持行动装置感应即可进入房间;再者,当顾客走入房间前早已准备好他们所希望的空间,例如窗帘早已拉下,空调调成指定温度等。

第三点,也是最吸引人的一点。透过物联网,企业可以找到新的营运模式/管道,得以创造更多营运价值与营收;例如电梯,过去电梯制造商提供钢骨结构的箱状物;Dell认为未来电梯制造商提供的不再是电梯本身,而是要让电梯转化为服务项目,进而对使用者贩售使用权。

以往电梯公司的经营模式都是将设备建置完成后与建商收取管理费或是维修费用,未来透过电梯中的摄影机,系统可以分析当下使用者的性别、年龄等特性,进而推播搭乘者可能有兴趣的广告。 Rhodes认为,未来电梯公司除了是设备商外,也可以转型成广告商。

Rhodes表示,物联网最让人开心的一点,就是它让资讯科技变得越来越平价且实惠,而企业可以透过物联网设备与架构以创造更高价值的收益。所以正当物联网风起云涌之际,Dell可以提很多不一样的服务、运作方式与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關鍵字: 物联网  伺服器  数据中心  儲存  感測器  Dell 
相关新闻
MSI於2024 NAB Show展示媒体及娱乐产业适用的GPU伺服器
戴尔科技五大创新催化 协助企业加速将构想转化为创新
Arm更新Neoverse产品 加速打造Arm架构人工智慧基础设施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76U4PI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