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疫后经济翻转局势 创新创业聚合资源谋商机
想像及期待的未来已在路上

【作者: 陳復霞】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268】

随着COVID-19疫情未见减缓的迹象,创新创业群如何在破坏的时机里找到切入点,选对需求主题,技术扎根,甚至汇聚整合资源勇闯国际市场,扩大业者开展能见度与链结国际将成为重要课题。



根据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台湾产业群聚发展在全球排名第三,亚洲排名第一,缘于从培育人才、重视智财权、完备的半导体产业、电子产业供应链,以及良好的地理环境等要素,加上软硬体等多元资源整合,都为台湾打造亚洲最大的创业聚落带来效益。而随着新冠疫情(COVID-19)情势丕变,疫情持续在全球各地此消彼长,各种产业与社会皆不得不对应数位转型的挑战。现今科技资讯、数位经济及多元应用逐步影响了整体经济文化和社会环境,为创新创业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


疫情的冲击打破既有的生活与工作模式,成为驱动科技的催化剂,迫使人们接受更多科技,科技与生活交织的程度以及造成的影响深远,或将超乎想像与期待。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处长何晋沧提及,因应大众的消费、生活与工作型态改变,社会与经济运作模式随之转变,例如:工作型态改变,从办公室工作型态转为居家工作或行动办公,使用远端视讯、降低办公空间租赁;许多产业因疫情波及导致业绩跌损,例如航空、观光、实体店家生意都大受影响,然而宅配经营、外送经济、电商平台逆势而起。


数位无国界,数位化发展对于我们的现在及未来到底会有多大的影响?举例来说,远距教学在两周之内就有2.5亿个学生参与线上课程;电子商务兴起,能够在八周内达到过往十年之店商交易额;远端工作的云端服务系统需求激增至775%;而线上会议时间则成长了2.5倍;远距医疗于15日内增加10倍的线上约诊数;在数位娱乐方面,Disney+于五个月内达到Netflix,从中可见数位化发展蕴藏着许多的机会。


何晋沧说明中小企业处设立协助创新创业的政策及资源,提供创业资金及贷款以外,从创意构想验证、产品服务变现到资金的挹注成长,都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及奖励机制;并且推动最大新创资讯整合平台,发挥一站式入口服务,同时打造实体新创基地,创育生态支援平台以支持新创场域的营运,并整合政府创业资讯,提供业界顾问咨询预约等服务,他鼓励创业者善加利用。



图1 : 经济部中小企业协助创新创业的政策(source:中小企业处;智动化整理)
图1 : 经济部中小企业协助创新创业的政策(source:中小企业处;智动化整理)

此外,由于疫情趋势变化,国际人才出现迁徙的现象,或是回归与台湾创业生态圈结合,可从中看到有形和无形资源注入环境生态的机会,例如可将国际企业资源和国际人才引进台湾促进发展,何晋沧表示,如今是创新创业2.0,台湾创新创业最缺乏的是与国际接轨的资源,透过云端资源可以做成国际生意。中小企业处提供适当的各项资源协助新创企业链结市场,促成政府与新创供需双方之合作,亦增进供需效能并协助业者获得政府商机,扩大业者开展能见度与链结国际。


根据2020 台湾新创生态圈大调查,新创对政策的需求,正逐渐从「创业入门能力」往「企业经营管理」的方向移动,除维系有助于新创发展的环境外,新创政策本身亦须升级转型,以引导民间资源强化新创服务的品质与能量,因应数位经济时代的新创发展需求。


技术、资金及市场三环相扣

从2021年的国际趋势看疫情后新创发展,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DNA定序与剪辑、机器人(Robots)、太阳能(Solar)、区块链(Blockchain)将成为未来趋势。提到新创发展的三大要素莫过于技术、资本及市场,推动成立亚洲首支「硬科技风投基金」的「台湾创速」,被彭博社誉为台湾Y Combinator,期以国际化创业加速及投资团队,发挥台湾在科技及人才的优势,透过有效的资本市场运作和专业的加速平台,驱动具有实力的产业创生及快速发展。


台湾创速加速器执行合伙人顾及然指出越来越多非典型投资者进入新创资本市场,并看好未来一年的投资报酬率。不论是采取投资新创、成为企业伙伴、并购新创等手段,企业透过企业创投(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CVC)来加速疫情期间取得关键技术与未来商机,成为2021年资本市场急速成长的关键因素之一。他同时表示,2020年起透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SPAC)模式上市的新创企业呈现大幅成长,成为众多新创及投资机构趋之若鹜的集资与获利手段。而从2020年起在健康(Healthcare)、生技、制药等产业的投资金额快速攀升,出现许多大宗金额的募资成功案例,例如TREELINE(US)募资美金7.35亿元,Ventus(Canada)募资美金1亿元等。


顾及然建议,面对疫情的冲击,企业应摆脱旧有的经营管理思考,采取全新的九大商业思维,包括现金最大、检讨商业模式、危机处理(关、停、并、转)、矫枉过正、远距工作、流氓步数(思考何谓最好的价格产品及对象)、顾问化/软体化/平台化、利润极大化及代价极小化,才能够在一切被破坏的时机里找到最好的切入点。


此外,避免负债过多、固定成本过高,透过可辨的成本结构减轻资金负担,并盘点目前的商业模式中,其营利方式是否有未来性并进行危机管理,而达到利润极大化。另外,未来在家工作将成为常态,因此工作的分工与达标方式将成为另一项企业成长的关键。



图2 : 面对疫情的冲击,企业应采取全新的商业思维,才能够在一切被破坏的时机里找到最好的切入点。 (source:TECHSAA)
图2 : 面对疫情的冲击,企业应采取全新的商业思维,才能够在一切被破坏的时机里找到最好的切入点。 (source:TECHSAA)

对于在疫后整体环境当中,新创企业要如何透过数位转型将危机化为转机? 对于南部新创企业而言,除了提供「问题解决方案」的创新创业商机,也有转变地方经济发展模式的可能。方阵联合执行长朱伯伦表示,该公司致力于整合与研发 XR/投影体感科技、自动化科技以及数位内容等领域的产品,以茁壮南部数位科技生态圈为品牌使命。因应全球5GxAI发展,方阵联合团队也将拓展领域到智慧城市、观光、交通等多项应用,未来将投入更多5G科技视觉化解决方案。


由于亚洲新湾区将计画打造成为台湾南部最大5G AloT研发创新试验场域,朱伯伦建议业者进驻亚湾5G AIoT创新园区,从聚集的厂商平行合作,能够激荡出更具规模的研发能量,并且获取政府更多的支持与资源。他认为后续疫情仍会反覆出现,新创企业透过数位转型化危机为转机,企业应贴近市场反映所需并保持灵活弹性,以敏捷的创新速度调整策略,随需应变持续开发市场,不放弃任何合作的机会。


朱伯伦建议新创企业应注重新产品、新服务的展延性,在不同的领域延伸出可能性,并用实证说明创新能力,才能够建立良好的口碑与企业品牌。何晋沧认为只要主题选对了,技术够深,功夫够广,就可以在台湾找到出发的机会,而有技术背景的新创团队,更加有机会拓展国际市场。



图3 : 亚洲新湾区将计画成为台湾南部最大5G AloT研发创新试验场域,成为未来创造高价值新环境的多元产业聚落。(source:中小企业处)
图3 : 亚洲新湾区将计画成为台湾南部最大5G AloT研发创新试验场域,成为未来创造高价值新环境的多元产业聚落。(source:中小企业处)

结语

现今数位经济与产业的融合正加速各行各业的环境变迁,为金融、工业制造、医疗健康、教育、运输、能源等各产业提供创新的智能解决方案。创新创业如同一场冒险,在勇敢面对尝试冒险之前,先做好万全准备是必要的。成功或许不能复制,但经验却可以传承,科研永续发展,得以推动产业升级。


任何科技转型都要回归到以人为本质,因此唯有创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模式,才能提供创新和最佳化服务。如何有效运用科技来减轻风险和威胁,支援多元智慧应用,无疑是提升实力进展的良好途径,而其中数位化和物联网更是无可避免的挑战。


藉由政府成立示范验证场域,加速研发与实地验证,让来自不同领域的业者看见产品应用的机会,并且培育跨域数位人才,透过完整系统性的培训各领域专业人才,以及提供个别协助,将如同推动创新创业向前行进的滚轮,姑且不论是时机、商机或转机使然,我们想像及期待的未来已在路上。


**刊头图(source:Air Cargo Eye)


相关文章
优化环境松绑法令 台湾创新将可展现强大能量
台湾电子业进入转型潮
2017 IT技术新赛局开跑
新创力智慧物联 建构市场新版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PV9MC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