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21最失望与2022最期待的五大科技
 

【作者: 王岫晨】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841】

挥别2021年,2022年已经到来。挥别新冠疫情的阴霾,半导体产业依然继续稳步向前迈进。从2021年到2022年,有哪些令人失望与值得期待的科技趋势呢? CTIMES编辑团队也特别挑选整理了五大最失望与最期待的科技趋势,且听本刊编辑部为各位读者细说道来。


2021年五大失望

比特币


图一 : 比特币
图一 : 比特币

尽管比特币是个非常知名的数位货币,然而由于其给人的印象多半都是网路勒索的支付方式,或者沦为炒作的标的物,因此也成为今年度最令人失望的五大科技之首。事实上加密货币推动勒索软体的经济已不是什么秘密,它的持续升值只会为网路攻击者带来好消息。比特币在10月份创下历史新高,一些专家预计到2022年初,该代币的价值将达到100,000美元。与此同时,攻击者更积极地强迫组织支付更大的赎金。此外,加密货币的去中心化特性,为攻击者提供了匿名性和身份的保护。由于比特币这种加密货币不与任何中央银行或金融机构挂钩,因此监管机构很难追查到犯罪分子,让网路攻击者可以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将非法收益转移到各个国家,并参与洗钱以进一步助长非法活动。从这个角度来看,加密货币已成为网路攻击者加强其非法行为的工具。


前宇宙


图二 : 元宇宙
图二 : 元宇宙

近期元宇宙的议题吸引了民众、媒体、产业,甚至投资者目光。目前已有不少单点应用各自发展,然而却仍未互通、串连、融合,整体生态系也尚未完整,实属可惜。然而展望来年,随着各项技术的带动,将可望逐步突破技术瓶颈,使得元宇宙生态圈逐渐成形。在元宇宙的概念中,这是一个可以跟真实世界精准且无缝串连的虚实整合场域,要实现这个目标,因此需要多个关键技术交互操作应用,包括云原生基础建设、智慧人机互动介面、分散式追踪、空间运算、内容创作、平台服务、资讯安全与智慧分析等。然而正由于其关键技术与应用还未成形,目前包括分散式追踪、空间运算、内容创作跟平台服务等领域都还有极大的改善空间,预估至少要5到10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开始落实相关应用。不过,因应疫情带来的新常态,以及仅需基础技术支持的应用领域正在起步,包括混合办公、游戏娱乐、文化策展、智慧制造与时尚服饰等是可期待的领域。


自驾车


图三 : 自驾车
图三 : 自驾车

自驾车的定义是完全依靠车辆本身,将乘坐者送至目的地。这是个远大的目标,预期要达到Level 5的自驾水准,才有办法达成完全的车辆自驾。根据预测,2024年全球Level 1至 Level 5自驾车出货量将达到5,425万辆,2020~2024年均复合成长率约18.3%,然而现行法律只允许Level 2以下自驾车上路行驶,原因当然在于Level 3以上自驾技术尚未成熟,以及相关基础建设、配套措施、法令规章等都尚未齐备。也因此,自驾车的美好未来目前还是只能在科幻电影里面去回味,在现实世界中,还是仅看得到配备有ADAS系统的辅助驾驶车辆而已,然而自驾车的未来发展还是值得期待。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自动驾驶功能,也衍生出一种新样貌,也就是在车内的时间该如何应用。过去在非疫情期间,一般情况下许多人每天花在交通上的时间都超过一个小时,在过去只能专心开车,而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慢慢落实,势必发生改变,车室内的时间应用值得开发的重点。


AI


图四 : AI
图四 : AI

尽管AI看似无所不在,然而目前AI发展正面临两大挑战:大量人为介入导致的偏差与效率问题,以及类神经网络演算法带来的信任问题。因此目前的人工智慧技术多半属于弱AI,只能应用在单一领域。预计下一代人工智慧技术将朝Omnipresent AI发展,真正做到演算法融合、流程自动化、以及虚实整合,预期AI基于此,将能在多个虚实融合场域应用更为得心应手,也让AI的应用能更多元普及。预估到2024年,50%的结构化可重复性事务,将可实现全面自动化。而随着人工智慧技术朝强AI发展,企业对人工智慧技术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且AI技术应用发展,加上终端智慧装置的增加,以及企业数位转型的浪潮推动下,也将会有更多企业开始运用集体智慧的力量,搜集并启用集群式的事物或机器,以提高生产效率、融合内部协作,达到知识管理与决策制定等目的。预期制造业、零售业、医疗产业将在未来最有机会率先导入群体智慧发展,逐步迈向全自动化,并创造更多产业发展机会。


网路攻击


图五 : 网路攻击
图五 : 网路攻击

近年来网路犯罪分子的效率越来越高,也对个人与企业造成重大影响。根据Acronis网路威胁报告》指出,网路钓鱼仍然是主要的攻击媒介。 94%的恶意软件是通过电子邮件传送的,利用社会工程技术欺骗用户打开恶意附件或链接,在疫情发生前,网路钓鱼就已经名列前茅,现在它还在快速增长。至于勒索软体也让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都面临危险。高价值的目标包括公共部门、医疗保健业、制造业和其他重要组织。勒索软体仍然是近来最有利可图的网路攻击之一。


此外,加密货币也成为攻击者最喜欢方法之一。今日恶意软体能够窃取数位钱包帐户交易的讯息,预期在2022年有更多直接针对自动化交易进行攻击,攻击加密货币的核心程式。针对Web 3.0应用程序的攻击也将更是越演越烈, 更多全新和复杂的攻击,如闪电贷款攻击,将使攻击者从加密货币吸收数百万美元。


2022年五大期待

5G


图六 : 5G
图六 : 5G

5G改变了通讯产业的游戏规则,使连接更快速、更稳定和更安全。爱立信预测,2021年底5G行动用户数将超过5.8亿,预计每日平均新增100万名用户。而到了2027年,5G有望成为主导全球的行动网路技术。预期5G届时将占全球行动用户约50%、覆盖约75%的全球人口,并承载全球62%的智慧手机流量。而目前宽频物联网(4G/5G)已经超越2G及3G,成为全球物联网应用比例最高的技术。大规模物联网的部署也将随着5G普及,在未来几年内加速,使用案例涵盖电子健康穿戴装置、资产追踪、环境监测、智慧电表和智慧制造追踪与监控设备等。另外5G O-RAN也是值得关注的重点,O-RAN联盟鼓励多个公司彼此进行合作,以便于制造最佳化并具成本效益的5G产品。随着网路连结成为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关键要素,且影响日益重大,预计在未来几年,5G商用网路的动能可望持续发展。 全球5G发展正在加速,而台湾在这波行动科技的浪潮中处于领先位置。


零信任架构


图七 : 零信任架构
图七 : 零信任架构

随着疫情蔓延,居家环境成为工作场所,攻击者的重点已从针对公司总部或分支机构转移到个人家庭。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他们的家庭办公室,公司发放的装置数量也相应增加,不仅是笔记型电脑,还包括视讯会议装置、IP 电话、印表机等。如果没有充分配置和保护,所有这些装置都可能成为漏洞。因此,零信任必须成为这种新安全型态的重要组成,默认情况下,所有用户都应该被拒绝存取网路。保护访问路径的每个部分,对于让组织在当今的数位化劳动力中感到安心至关重要。因此,组织需要延伸其公司网路,并为其在家工作的员工提供统一的安全策略管理。这应该包括部署新的整合解决方案,例如整合安全、网路和数位体验管理的安全存取服务边缘(SASE),SASE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带来安全性,还带来更好的营运效率。此外,随着列印环境走向以云端为基础,以及混合办公环境之发展,因此零信任架构也已是今天企业在列印产品与服务布署的重要方向。


边缘运算


图八 : 边缘运算
图八 : 边缘运算

边缘运算是一种分散式运算的概念,它可将智能整合到边缘设备,并允许在数据收集来源附近即时处理并分析数据。在边缘运算中,数据不需要直接上传到云或集中数据处理系统。目前大多数企业都是在集中式的储存设备上,来进行资料的储存、管理和分析等作业,这些储存设备通常在公共云或私有云环境中。但是,传统的基础架构和云端运算不再能够满足许多实际应用程序的要求。例如,在物联网(IoT)和万物互联(IoE)的情况下,需要具有最小延迟的高可用性网络来即时处理大量数据,这在传统IT基础设施上是不可能达到的,而这也使得边缘运算的优点变得更加明显。近年来由于人工智慧物联网等高效能运算技术,得益于神经网路技术的进步,机器学习(ML)不再局限于超级电脑的世界了。如今智慧型手机应用处理器可以执行AI推论,用于实现影像处理和其他复杂的功能,这也使得边缘运算更为重要。


微型资料中心


图九 : 微型资料中心
图九 : 微型资料中心

目前全球各地已经有超过500个超大规模的资料中心。这个趋势在短时间内是不会改变的。随着传统企业内部部署IT逐渐移转至云端,未来预期大型资料中心的趋势还会持续下去。与此同时,微型资料中心发展也是同步重要。微型资料中心(或称边缘资料中心)较接近边缘端,也就是资料产生和使用的地方。微型资料中心的规模通常比大型资料中心来得小,特色在于可补强现有的基础架构,并可解决当前的问题,并在准备未来的IT基础架构期间,扮演决定性的角色。今日许多的网路站点边缘开发都是由电讯提供商透过微型资料中心推动。因为5G成长而对边缘资料中心需求正持续增加,微型资料中心不仅规模比较小,且需要的能源也较少,并且能与资料的通讯和储存相辅相成,在5G普及的市场中,微型资料中心的重要性将与日俱增。


低轨道卫星


图十 : 低轨道卫星
图十 : 低轨道卫星

低轨道卫星将为地球的各个角落带来可负担的宽频网路。这将改变数十亿人的生活,几乎所有人都可以上网。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两万多颗卫星将在地球上方的低轨道上呈扇形散开。在今天,大多数数位应用都受到现有专为低位元率或间歇性网路连接而设计的现有网路限制。在许多应用场景中,数位应用和系统被设计为可以离线操作,但相较于即时连接的同类产品,这些离线装置通常很快就过期或者功能受限。人们都希望不再受到网路连接、频宽或延迟的限制。


当所有地方都覆盖上人人都负担得起的网路时,一个从未开发并富有可能性的世界就成真了。有了无所不在的网路连接,人们将开始解放现今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场景。每个孩子都可以使用相同的学习工具,中小企业掌握他们所需的数位工具从而赢得更多客户。无处不在的网路连接将把我们从智慧空间升级到智慧城市、智慧国家,最终走向智慧世界。


相关文章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边缘运算伺服器全方位应用场景
工业转型、云端与边缘运算
善用台湾战略地位 积极布建卫星应用场域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CN6TE6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