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工作或生活所需的电子产品,不一定要用到最新、最进步的科技,但是一些高档的科技功能却可能用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产品上,就像游戏机(Game Console)一样,生活中可有可无,并非是生存竞争的必需品,不过游戏机所采用的装置或功能却多是高档的科技,例如用功能最强大的GPU、最进步的传输接口、特殊的无线摇控能力,甚至配备最新的蓝光DVD与其它多媒体传感装置等。

高功能的游戏机,它的系统架构与标准,通常必须是兼具市场与技术实力的大厂才能开发制定。所以,目前游戏机主要就只有三个品牌,而且都各自成为一封闭的体系,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微软Xbox系列、新力PS系列,以及任天堂Wii或GameCube。它们都应用一些先进的功能装置与系统设计,台湾厂商通常没有参与置喙的余地,但是可以接下一些个别的零组件制造与主机的组装代工,从而分享游戏机的庞大市场。

承接游戏机一些先进的零件或周边配备,虽然是台湾业者不得已的次要选择,但这也有许多好处可以捞取。首先三家游戏机厂商卖的硬件主机根本赚不到钱,反而是提供零组件的厂商才有利润可得,虽然价格可能一再被挤压,但总不会让承包业者做亏本的生意;再者是因为开发或配合高功能的规格,使得业者能因而增进本身的技术水平,当应用在其它系统方面的开发设计时,无形中就取得了更大的竞争优势,例如鸿海集团就是这样累积大量资源的高竞争力厂商。

所以台湾的业者,除了少数自创品牌与特殊产业模式的经营者之外,绝大部份都只能在国际大厂间的夹缝中生存。在夹缝中生存并没有什么不好,不须要有过度的悲情感伤,反而应该突显这样的特色与定位。想想看,能够在夹缝中生存者,都有坚韧超强的生命力,例如从大岩石的裂隙中长出的花草,总是格外的俊秀挺拔,也特别能够嬴得人们的尊崇。台湾中小企业的旺盛生命力,本来就是从这样的环境中孕育出来的,因此本期的游戏机专题,特别指出业者应该趁「机」而入,不仅可以取得市场的先机,也能累积先进的技术资源。

就在本月初,一心以经营国际品牌为志向的明基电通,在购并西门子手机部门将近一年后,就因为不堪巨额亏损而放弃继续投资,使得品牌经营受到重大挫折,而且还必须卖地来偿债。其实即使是经营品牌,身为台湾厂商的明基也应该学习在夹缝中生存的模式,并且避免树大招风的作法,就如同宏碁的经营总是在夹缝中找机会、累积品牌能量一样,这几年终于获得高度的成长,就在成立满30周年的庆祝会上,并且信誓旦旦要超越联想计算机,成为世界第三大的PC厂商。反过来说,明基才起步没多久,就想靠购并来提升品牌价值与市场占有率,确实是脱离台湾业者本质与特色的做法,他们经营品牌的勇气固然另人赞赏,但是因为树大招风而遭受如此的打击,业者也应该有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