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经济维持稳定下,2014年高科技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除了PC等传统产品出货回温外,各大业者更积极开发新兴应用,物联网、穿戴式装置、智能城市等议题广受各界瞩目。

/news/2015/01/05/1814188360S.jpg

在传统3C应用日趋成熟下,2015年全球高科技产业将更积极投入新兴应用的开发,相关市场商机与产业竞争态势亦将更趋明显。根据资策会MIC的观察,2015年高科技产业有如下十大风潮,包括:

一、智能风:智能科技渗透至各项生活应用领域:智能科技将由过去的技术导向,转由市场需求驱动,未来将应用于食、衣、住、行、育、乐等各项生活领域,智能生活将更能满足消费者人性的需要。

二、健康风:因应多元化智能穿戴装置搭载生理监测之应用,国际大厂投入智能健康物联网平台之开发,试图整合各厂的医疗与生活健康等信息,推出远距医疗、高龄照护、健康建议等应用服务,市场将逐渐加温。

三、自动风:联网技术逐渐成熟,传输速度增加,再加上智能行动装置渗透率提升,物联网概念驱动多元技术与应用之创新,带动智能家庭应用服务更趋蓬勃。

四、平台风:ICT大厂力拱专属智能平台。在智能手持装置、穿戴式装置、智能家庭等终端应用快速发展下,再加上物联网时代各类型应用将串连整合,作业平台将扮演产业竞争中的关键角色,ICT大厂持续进行平台之竞争。

五、混搭风:Retail 4.0概念浮现,商业虚实整合成型。在电子商务、行动商务的发展风潮下,虚实整合的商业模式快速成形。透过智能科技,卖场可以室内导航提供更精准的适地性服务(LBS),并利用行动广告推播提供个人化营销,将实体店面转为提供客户体验之地点。

六、软件定义风:软件定义崛起,利用软件控制达到自动化管理。在云端、物联网的发展趋势下,由于应用服务愈趋多元,需处理的数据流量更庞大且复杂,利用软件定义之方式达成自动化管理逐渐成为趋势。软件定义架构具快速部署、弹性等优势,未来将成为新一代数据中心之主流架构。

七、弹性风:解决网络壅塞,运算需求将分层、分区处理。随着实时传递至云端的数据量大增,网络带宽将呈现吃紧态势。藉由将运算需求分层次、分区域处理,以化解可能出现的网络塞车现象。各应用领域有大量的联网装置,如何有效率的快速部署、安装或更新其软件、韧体或应用参数,将为影响业者竞争力展现之重要关键。

八、立体风:半导体持续朝高效能发展,晶体管架构从平面走向立体。晶圆代工制程技术将在2015 年开始进入 FinFET 时代,晶体管架构从平面走向立体,台积电16nm与三星14nm将于明年正式量产。苹果下世代A9 处理器之订单争夺战已经展开。

九、大屏风:液晶电视平均尺寸持续增加。由于32吋产品利润微薄,使面板及品牌厂商以获利较高的大尺寸产品为营销重点,力促消费者换机时转买大尺寸LCD TV,推动全球液晶电视平均尺寸持续成长,2014年40吋以上LCD TV比重可望达近五成的水平。

十、龙卷风:政策扶持下,中国大陆本土业者将持续带来竞争压力。中国大陆挟内需市场的优势,近年来积极扶植本土高科技产业。除了面板产业之外,2014年至今更透过多元政策之投入,欲强化本土半导体产业。其中,又以国家基金投入的方式,规划打造完整的一条龙半导体产业体系,使包括我国在内的国际业者面临高度竞争压力,预计2015年来自中国大陆业者的竞争将持续增加。(作者现任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资深产业顾问兼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