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COMPUTEX轉型之餘 卻未見更大格局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6年06月1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4881】

COMPUTEX 2016大概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多造勢活動的一年,撇除每年固定的星期一的國際展前記者會,今年的三至五月份約莫就有三至四次的展前記者會,針對不同的主題,來一同形塑COMPUTEX 2016的轉型概念。撇除轉型成功與否,主辦單位如此大動作地向外界宣示其轉型決心,不論是產業界或是媒體界,應該都要給予正面的鼓勵。

/news/2016/06/10/1742193480S.JPG

這幾年全球科技產業的快速變化,像是半導體產業的併購浪潮、大陸市場的崛起與積極向外擴張的野心,再加上諸多業者如華為、小米、亞馬遜等,各自朝向垂直整合、開拓終端服務與軟硬整合的發展,這相較於COMPUTEX一向過去扮演著:「PC硬體與零組件」的國際B2B平台的角色,身為亞洲最大的資通訊專業展覽,又位處台灣,而台灣過去一直以來,在全球科技產業中,一直扮演著製造與代工重鎮,所涵蓋的次產業領域又幾乎無所不包。

這些全球發展態勢與台灣、COMPUTEX之間,似乎不是那麼地具有「關連性」,更進一步的說,即便具有關連性,以今年的COMPUTEX來說,也無法扮演關鍵角色,至少就主辦單位所發布的新聞稿內容來看,並沒有被納入重點之一。

以華為本身為例,華為本身具有通訊基礎設備與智慧型手機兩大事業群,背後又有海思負責應用處理器的奧援,甚至開始投入自主處理器架構的研發,這種高度的垂直整合的策略,跟蘋果完全無異,日前更傳出蘋果有意買下的矽智財IP供應商imagination,這也印證了垂直整合這條路,在面臨全球科技產業的競爭下,這條路的確是「可行的」。

那麼,過去一向以水平與垂直分工為豪的台灣,又該如何自處?台灣是不是有全新的想法,來透過COMPUTEX這樣的國際舞台發聲,這應該是台灣業者與主辦單位在未來需要共同思考的課題。但問題在於,主辦單位是否又有嗅到全球的產業脈動,再加以布局與規劃,這一連串的流程與執行,也在在考驗著主辦單位的能力。

台北市電腦公會張笠副總幹事曾經提及,台灣業者最為擅長的策略之一,就是系統整合,如果將系統整合這個概念,加以擴大解釋的話,就是包含了軟硬整合、硬體整合與垂直整合。軟硬整合,自然不用特別多提,華碩與宏碁皆屬於此列;硬體整合,像是諸多主機板、嵌入式系統,乃至於系統級封裝(以日月光為首)技術等;最後的垂直整合,則當以台積電莫屬,該公司的實力從先進製程一路到系統級封裝,皆能應付,再加上該公司也具備不少應用客製化的實力,所以為客戶所量產的晶片,至少也能應付全球車用電子市場大多的需求,所以工業自動化的晶片,對台積電來說,我想也是小菜一碟。

主辦單位可以思考的是,如何從更大與更高的格局,來思考台灣產業的定位,進一步透過展會來發揮台灣業者的特色。從過去的COMPUTEX的經驗中,英特爾與微軟已是固定的樁腳,但主辦單位似乎也忽略了台灣在全球半導體領域的重要性,日月光這兩年都出現在TICC的二樓,然而卻未見其諸多報導,顯見主辦單位與大多媒體的「心態」,還是將COMPUTEX定位在一般的資通訊專業展上,這一點,與ARM特地在台灣推出Cortex-A73,卻乏人問津的情況,如出一轍。而最弔詭的是,英特爾其實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龍頭,這也不難想像,還是有不少人,尤其是一般民眾會將英特爾單單視為PC處理器供應商吧。

而在商言商,今年COMPUTEX的四大主軸,某種程度上,是為了替台灣業者創造更多機會,像是電競與新創便是台灣業者很重要的突破口,就出發點而言,這是基於COMPUTEX的核心精神:B2B的交易平台,而設計出來的轉型方向,主辦單位的設想與戰略並沒有問題。只是,基於這樣的精神,主辦單位是不是能用更高層次的議題,來吸引國際媒體的目光,以維持這個展會在全球的重要性。

外貿協副祕書長葉明水曾公開說,他從COMPUTEX辦理至今,見證這個展會的歷史更迭。或許葉明水在策展上,有相當豐富的經驗,然後,如何觀察全球與台灣科技產業的變化,光是從這一點開始作起,恐怕就不是外貿協會甚至是葉明水本人可以作到的事情。如何真正地聽取外界的聲音,與產業界互動,或許是外貿協會在接下來的一年內要作的功課,而台北市電腦公會一向與諸多科技廠商有相當密切的互動,彼此互通有無,進而緊密地更進一步的合作,更是兩大主辦單位要思考的課題。

總結來說,今年的COMPUTEX的轉型,在方向並無太大的問題,以國內媒體而言,大多都給予了不錯的評價,即便是第一年才開始邁入轉型之路,但沒有任何的嘗試,終歸只是在原地踏步。然而,踏出了第一步之後,仍然是要廣納更多產業與媒體的聲音,看到更多全球的變化,進一步打造出更有高度的全球專業科技展覽,而不是告訴大家,COMPUTEX與其他亞洲相似性質的展會,使用了多少攤位與多少廠商參展,這類數字上的比較。比較數字,大家都作得到,但之於數字,「質」的表現,或許才是COMPUTEX與台灣之所以能立足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關鍵吧!!

關鍵字: B2B  半導體  垂直整合  水平分工  Cortex-A73  COMPUTEX  外貿協會  台北市電腦公會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ARM  日月光  台積電(TSMC
相關新聞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COMPUTEX 2024聚焦生成式AI應用與科技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開發5G端到端So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7.136.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