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8年AI脫離技術研究 擴大實際應用層面
AI的價值在於協助人們完成更多事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5058】

AI毫無疑問,將會是未來幾年持續發燙的議題。市調單位Gartner預估,到了2020年,30%的企業會將AI列為五大優先投資方向之一。也將會有近30%的新開發項目包含由資料科學家和工程師的聯合工作小組提供的AI元素。簡單說就是,AI將逐漸脫離純技術的研究,而在實際應用的AI-powered層面會擴大。

2018年的AI商機,將著重於利用自動化,協助人們輕鬆完成更多的事情。
2018年的AI商機,將著重於利用自動化,協助人們輕鬆完成更多的事情。

事實上,AI的投資不像傳統的投資項目一樣,可以用線性比例預測投入的資源會有多少產出。未來AI的發展主力,仍將停留在Narrow AI,也就是以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神經網路為進階先進分析(Advanced Analytics)的計算結果。雖然學習的範圍仍受限制,但隨著演算法的進步,範圍正在不斷擴大。科幻小說般的AI還不存在,但可以期待的是,在2020年後會出現更多重大突破。

放眼目前AI的應用層面,已經到了晶片端,包含Google、微軟、Intel、Nvidia、高通、IBM等科技大廠,以及新創公司如Cerebras和Groq都開始發展人工智慧晶片。預計到2020年,深度神經網路(DNNs)和機器學習的應用,將會為半導體廠商帶來一百億美元的商機。

若從使用者體驗的角度來觀察,AI帶來的影響將可在2018年,看到AI on chip的突破性出現。目前蘋果的iPhone X和華為的Mate10都已搭載人工智慧晶片,這將會顛覆人機互動以及與系統互動的使用者體驗。此外,AI也可用於流程的改善,例如透過AI技術來顛覆及優化公司的流程,但同時可能取代掉一些老員工。

當然,隨著人工智慧晶片演算法的成熟,會開始看到AI在分析方面的強大應用,例如Salesforce、SAP、甲骨文、IBM等廠商都推出了分析的解決方案。AI的分析能力也是在2018年可以很清楚看到的趨勢。

在2017年,已可以看到許多機器人的應用案例,例如在接待區、百貨公司等地的諮詢服務,以及碼頭的自動駕駛貨輪等。到了2018年,智慧物件將從技術層面轉移到服務層面。自動性的功能(如自動駕駛)將轉變成應用軟體或硬體,可以獨立運作服務人類。自駕車的技術層面已非問題所在,只剩信賴度和法規制度上的問題。而展望2018年的AI商機,將著重於如何利用自動化,來協助人們輕鬆完成更多的事情。

關鍵字: IOT 
相關新聞
Synaptics聚焦AI邊緣運算 主攻智慧運算與連接技術
2023 AWS台灣雲端高峰會登場 聚焦生成式AI與物聯網
Ansys整合電磁模擬 提供IoT及5G早期階段天線設計
英飛凌:NIST選定Ascon演算法作為LWC國際標準
CEVA攜手翱捷推IoT晶片 出貨超過1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7.245.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