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突破自用車限制 商用車率先實現「完全自動」駕駛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3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403】

自動駕駛無疑是車聯網一項跨時代的重要發展,但現今針對這項高科技的質疑也逐漸浮上檯面被廣泛討論。不同於自動駕駛應用於自用車仍備受考驗與爭議,該技術在商用車領域卻逐漸受到廣泛的應用,且幾乎已能做到「完全自動」駕駛的階段。

自用車實現完全自動駕駛至今仍備受爭議與許多挑戰,不過商用車因其部分條件較可自行控制變數,反之卻率先一步實現自動駕駛。
自用車實現完全自動駕駛至今仍備受爭議與許多挑戰,不過商用車因其部分條件較可自行控制變數,反之卻率先一步實現自動駕駛。

即使車聯網已經過了幾年成熟的發展,各大科技巨頭和車廠至今也還在研究如何才能讓自動駕駛更人性化、判斷更精準等等。但是伴隨著許多質疑,諸如當自動駕駛面臨剎車抉擇時,究竟該交由「誰」來做出最終判斷、做出錯誤判斷時又該由「誰」來承擔後果等等,此類的問題至今還是無解。研華科技智慧物流與車隊管理部協理林威佐就表示認為,由於現階段的自動駕駛還牽涉到許多人道、法規層面的問題,以至於要實現「完全自動」駕駛,未來恐怕得一一克服許多挑戰才能完全上路,至少短時間看來是無望的。

但不同於一般道路行駛的自用車仍備受爭議,自動駕駛應用於商用車反之卻無太多不可控的因素存在。就以礦車與農耕車為例,因其屬於封閉式場域或私人道路,不論外在環境或技術需求上,業主都較容易自行控制變數,不像自用車行駛時需考量車與車、車與人或車與周遭設施間的關係。比起自用車目前還停留在半自動駕駛的發展階段,目前有部分農工領域的業主都已相繼導入成熟的完全自動駕駛技術。

在澳洲,無人駕駛技術已經在礦業中實現。英國礦業公司力拓(Rio Tinto)旗下的73輛自動駕駛翻斗車出自日本小松製造商(Komatsu),其採用了GPS、雷達和雷射感測器進行導航,就在澳洲西安吉拉斯(West Angelas)當地運輸鐵礦石。對於採礦業而言,自動化系統已然成為一種更安全、經濟實惠的營運模式,自動化設備不但能夠每天24小時運作提升效率,成本也比雇傭人類駕駛員低了15%,而礦業也只是其中一個應用案例。

關鍵字: 自動駕駛  車聯網  工業4.0  自動化設備 
相關新聞
仁寶展示5G車聯網鐵道通訊防護系統 打造鐵道安全
[CES] AMD以先進AI引擎及增強車載體驗重塑汽車產業
台廠掌握智慧座艙專利布局 發掘資通產業無窮商機
工研院ICT TechDay 展示低軌衛星、車聯網、5G/6G技術成果
自動化設備智慧控制生產環境 穩定農作物品質成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4.3.1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