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新一波医疗产业群聚效应 强化跨域整合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127】

106年台湾生医产业总营业额达新台币4,866亿元(包含:健康福祉、医疗器材、制药及应用生技等),较105年整体成长3.54%,另外,投资额也成长到526亿元,产业进展蓬勃。生医创新执行中心及义守大学、义大医院、南部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共同打造「智慧医疗主题馆」,於5月30日至6月2日在高雄展览馆展出。并且举办「智慧医疗发展及全球趋势国际研讨会」,集结19位跨界专家共创科技创新交流平台,分享最新智慧医疗的前瞻趋势及应用成果。研讨会主题聚焦AI演算法在医疗领域应用、细胞疗法创新突破布局、南部智慧生医产业聚落发展、以及台湾智慧生医产业跨界合作模式发展等趋势。希冀透过医(临床需求)、研(开发)、学(研究)、官(法规)、产(产品实现)跨界整合的推动模式,

在高雄展览馆展出的「智慧医疗主题馆」,会场规划主题形象馆、精准医疗实验室、智慧病房 、智能手术房、生医跃升 亚洲枢纽故事墙等体验展示区。
在高雄展览馆展出的「智慧医疗主题馆」,会场规划主题形象馆、精准医疗实验室、智慧病房 、智能手术房、生医跃升 亚洲枢纽故事墙等体验展示区。

科技部生科司??司长暨生医创新执行中心执行秘书陈昭蓉致词时表示,科技部南部科学园区管理局自98年开始在政府的政策引导下,已成功协助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吸引厂商进驻园区并投资设厂,形成特色的产业聚落,截至今年5月底止,高雄科学园区共有73家厂商投入生医产业,其中医材厂商共54家(医疗器材48家、检测试剂6家)、制药11家、新兴生技8家,投资额266.16亿元、106年聚落产值达95.38亿元,107年政府将持续投入经费约1.25亿元鼓励研发创新。

集结台湾品牌 打造智慧医疗产业新版图

依据拓??产业研究所预估,107年全球智慧医疗会场规划主题形象馆、精准医疗实验室、智慧病房 、智能手术房、生医跃升 亚洲枢纽故事墙等体验展示区,服务支出,如远端监测、诊断设备、生活辅助、生理数据监测等,约达300亿美元,105~107年全球智慧医疗服务支出复合成长率约60%,为经济成长注入强劲动力。

智慧医疗主题馆汇集台湾20家自主研发的产品,共同勾划出台湾在智慧医疗产业版图的能量与企图心,以一条龙的体验整合展示。

主题形象馆

生医创新执行中心展示台湾生医在全球排名的各项指标及推动成果,而中钢集团所投资的鑫科材料公司,除了成为台湾第一家通过临床前动物试验生医等级的3D列印金属粉末厂商,更投入??餐具民生用品的销售服务,采用??原材结合供应链,提供全制程MIT的食安器具。

精准医疗实验室

由日本及台湾唯一具有生产细胞层片的上柜公司--日本CellSeed公司与三顾公司共同打造的自动化精准医疗实验室,内有自动化细胞培养设备及温度敏感型培养皿介绍,可从中了解再生医学新技术,以及细胞层片的生产制作。

智慧病房

结合物联网新科技建置下一代整合照护平台,让医、护、病借助云端服务平台,提供全面照护与即时的多方沟通,进而提高病患满意度、降低护理人员的工作负担,并协助防止医疗错误的发生。

本区展示包括:义大医院所展示的中央监控系统与用药安全APP,提供更安全的就医环境与保障。医扬科技展示智慧病房纪录、智慧药车及机器人;慧诚智医展示电子纸;义大视觉特效展出术前术後卫教APP;以手机、平板等移动装置,结合义大医疗体系团队专业知识,利用扩增实境技术搭配复健运动卡片,忠实呈现复健动作;台湾微软则是展示中央处理器云端,结合资通讯与人工智慧,让生医产业变得更加高值化。

智能手术房

南科管理局积极推动南部智慧生医产业聚落发展,促使国内产业升级,鼓励产业透过创新及技术研发,引领数位化及智慧化医疗器材制造能力,建构临床信赖模式,提升国产品替代进囗品比例。

本区联展厂商,包括:医百科技的脑科导航系统、康定公司的生理监测器、泰升国际的伤囗照护产品、光宇医疗的牙科治疗椅、棕茂科技的氧化??瓷块、雷尼绍公司的金属积层制造牙科植入物、科顶科技的高/低速植牙手机、镭鼎科技的牙科镭射系统、以及台植科的人工牙根,再再显示南部特色聚落的效益与扩散。

台湾医疗技术在国际间向来受到高度关注,在全球前200大医院中,台湾就占了14家,仅次於美国及德国,排名全球第3,亚洲第1。2017年国际生技大会(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的报告中,台湾更在新兴市场生医投资指数中名列第三,超越南韩、马来西亚及印度,跃升为亚洲生医产业的重要枢纽。在完善的生态体系以及蓬勃的创新聚落基础上,智慧医疗除了打造高雄竞争新优势,并可??成为台湾的下一个兆元产业!

關鍵字: 智能医疗  精准医疗  智慧病房  智能手术房  扩增实境  鑫科  台湾微软  义大  医扬科技  慧诚智医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产业40年 朝跃升下个黄金10年发展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微软生成式AI助??度科技优化法律服务品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F1RVC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