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EMI:物聯網、5G領軍 半導體將持續成長至2025年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6290】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發佈過去一年於半導體及能源產業的經營成果,同時展望2018年關鍵產業趨勢脈動。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發言指出,半導體應用跳脫傳統3C及PC,物聯網、智慧製造、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智慧醫療、智慧汽車等多元應用造就新一波半導體市場大躍進,也將是未來10年半導體產業主要的成長動力。

由左至右依序為SEMI台灣區產業研究資深經理曾瑞榆、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上緯新能源董事長蔡朝陽
由左至右依序為SEMI台灣區產業研究資深經理曾瑞榆、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上緯新能源董事長蔡朝陽

曹世綸認為,台灣政府大力推動非核家園,期望透過創能、節能、儲能與系統整合等四大面向,達成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也讓太陽能、風能、氫能、智慧儲能、智慧電網與電表、綠色金融、綠色運輸等相關業者,迎來一波龐大的內需商機。綠色經濟也預期將為台灣帶來更多的經濟成長與就業機會。

回顧2017,SEMI持續緊密連結產業與政府,邀請到總統及多位一級部會官員出席重要活動,且與行政院、科技部等相關部會合作舉辦多場活動,並持續提升會員滿意度。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與PV Taiwan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不僅展覽規模與參觀人潮再創新高,SEMI也即時因應產業趨勢,結合業界熱門議題,打造兩大展覽成為半導體與能源產業最專業的國際化交流平台。

SEMI不斷致力提升服務品質,提出 「Connect 連結」、「Collaborate合作」、「Innovate創新」等三大宗旨,建構多元化平台,並持續協助會員成長獲利,串聯產官學研各界進行交流,政策倡議與人才培育將是SEMI下一波重點。

因應產業趨勢,SEMI持續耕耘物聯網、智慧製造、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智慧汽車、智慧醫療等領域,並於2018年SEMICON Taiwan期間規劃相關主題專區、國際論壇與研討會。

因應政府能源政策,SEMI積極投入再生能源領域,除已耕耘11年的太陽光電產業之外,正式跨足風能、氫能與燃料電池、綠色運輸、智慧儲能及綠色金融等領域。2018年正式將「PV Taiwan 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升級為 「Energy Taiwan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包含太陽能、風能、氫能與燃料電池、綠色運輸、智慧儲能及綠色金融等再生能源主題,打造台灣最大的國際性綠色產業交流平台。

SEMI台灣區產業研究資深經理曾瑞榆則指出,2017年半導體產業表現亮眼,在營收、設備及矽晶圓出貨金額上都創下歷史新高。在物聯網、5G、車用電子、AR/VR、及人工智慧等應用領域帶動下,半導體的成長態勢有望一路延續至2025年。

在晶圓廠的投資方面,2018年半導體設備支出金額預估將成長7%,達到600億美元;其中韓國將維持最大設備支出市場,中國維持最高成長幅度市場。晶圓代工、3D NAND、DRAM將是為主要支出動力。

在材料市場方面,2017年半導體材料市場較去年成長10%,2018年預估將仍會有4%的成長幅度,台灣將維持最大材料買主。

上緯新能源董事長蔡朝陽也表示,台灣擁有36個離岸潛力風場,適合發展風力發電。在2017年環保署受理的22個案離岸風電環評案件中,有19案環評初審已建議通過,合計裝置容量達10.07GW。上緯為台灣最先投入離岸風電的業者,兩部示範風機於2017年4至12月底累計產出發電量達約2千萬度。

蔡朝陽說,風能產業鏈合縱連橫,從開發設計、融資、風場規劃、技術認證及風險管理、設備零組件製造到營運維護等替台灣產業創造不少商機;以海洋風電在竹南的兩座示範機組為例,其替國內產業創造價值約達約12億元。

目前台灣離岸風電發展所面臨的挑戰,除社會對再生能源發展的共識、銀行融資及綠能基金的到位、國內企業的參與度外,最重要的還是仰賴政策的一致性。

關鍵字: 5G  IOT  SEMI 
相關新聞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R&S與Sony合作達成3GPP Rel. 17 NTN NB-IoT RF性能驗證里程碑
安立知升級RF測試解決方案 支援5G FR1裝置的6 GHz頻段測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7.245.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