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物聯網炒熱行動交易 NFC晶片可望再創高峰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1月1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676】

物聯網當然也包涵應用廣泛的電子交易網路,在這裡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技術已經發展多年,今年預估在更多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裡,NFC晶片將會越來越普及。

NFC是以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標準為基礎所衍生發展的短距離無線通訊技術,其通訊距離不超過約20公分。NFC工作頻段為13.56 MHz,傳輸速率包含106、212、424 kbps三種,已獲得ISO/IEC 18092(ECMA 340)與ISO/IEC 21481(ECMA 352)標準認證,工作頻段低、傳輸速率低、安全性高,是一套正在實際應用的資料傳輸技術。

NFC主要應用在被動非接觸式感應卡片領域,以非接觸式付款(Contactless Payment)、ID識別門禁卡、信用卡、悠遊卡、電子錢包金融卡等應用為主,不僅可與恩智浦(NXP)的MIFARE(ISO14443A)、SONY的FeliCa以及ISO14443B、C等主流非接觸式介面規格設備相容,同時也能與Visa的PayWave、MasterCard的 PayPass或American Express的ExpressPay的開放式金融付款系統標準相通。日本公共交通與電子付費普遍採用的智慧卡系統便採用SONY的FeliCa界面規格,台灣捷運悠遊卡則是採用恩智浦的MIFARE規格。

NFC標準也可應用於主動操作模式,可讀取被動式智慧電子標籤的資訊,例如從互動式RFID廣告海報讀取及儲存網址和E-coupons、讀取路邊停車格的NFC標籤資訊、下載NFC Tag指向的音樂服務或商品資訊,或藉由NFC手機消費選單選擇購買指定商品。主動模式裝置作為初始端,亦即NFC系統定義的讀取端,利用本身的電能傳送載波,讓目標端吸收載波電能運作,被動地回應初始端的通訊連結。主動模式亦可藉由讀取外部NFC相容的RFID Tag,觸發各種手機應用服務。

以往在手機領域,NFC晶片發展並不那麼順遂,除了日本手機市場之外,NFC晶片在全球手機的滲透率不到1%。而在物聯網概念的推動之下,今年可說是NFC晶片在行動裝置領域騰飛的關鍵年。

目前推出NFC晶片的大廠,包括恩智浦、意法半導體(STM)、CSR、博通(Broadcom)、瑞薩(Renesas)等。處理核心授權大廠ARM也推出針對智慧卡及嵌入式安全應用設計的處理器核心架構。除此之外,三星電子也已經確定在今年Q1量產NFC晶片。

恩智浦長期耕耘NFC晶片和標準有成,不僅掌握大部份的NFC晶片市佔率和應用,並且先在行動手機交付和筆電領域站穩根基,例如Google手機Nexus S和聯想筆電ThinkPad,都採用恩智浦的NFC晶片。恩智浦也與意法合作,針對行動手機和Android裝置,開發NFC應用程式介面API。

瑞薩則是推出整合NFC和微控制器(MCU)的單晶片方案,可同步支援金融交易卡、捷運卡及身分證的功能。NFC還可整合其他無線連結技術,來增加設備通訊距離或提高資料傳輸速率。博通這次在CES大展上也推出整合NFC、Wi-Fi、Bluetooth和GPS的無線連結整合晶片方案,主要針對平板裝置應用而來。同樣地,三星正在量產的NFC晶片,也是以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為主。

低功耗NFC晶片模組所需的電力相當小,內建NFC模組的手機即使在關機狀態,NFC功能可利用電池內僅餘極低電量繼續運作如常。若在電量極低的情況下,NFC晶片模組內某些功能若須與手機本身相互操作,自然就無法啟用。但以悠遊卡為例,即使手機因低電量關機,功能仍可持續運作。

關鍵字: NFC  物聯網  RFID  NXP(恩智浦意法  CSR  博通  瑞薩  電子交易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已供貨適用於智慧型馬達控制和機器學習應用的NXP MCX微控制器
恩智浦發佈永續發展報告 積極實踐ESG目標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NXP:智慧家庭將成為未來5年主要市場成長領域之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86.1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