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控还有什么特别好谈的吗?这是做本期封面故事时我们第一个提出的疑问。这个直接的念头其来有自,首先,现在市面上早已是满坑满谷标榜触控输入的装置,而相关的产业链也打得火热,看起来触控是个成熟又稳定的市场,没有什么新东西;再者,苹果既出,谁与争锋。自第一代的iPhone问世后,它便立下了一个高不可攀的标准,其它的竞争者不但难撄其锋,还必须蹑手蹑脚的避开它的专利地雷。因此,谈触控几乎就是绕着苹果打转,也了无新意。

不过,当我们仔细思考这两个推断之后,我们就发觉正因为如此,更要来谈触控,而且必须深入的谈。

的确,触控产业在这几年内已经发展到相当成熟,而它之所以进展如此快速,就是因为前景看好,且仍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多家市场研究机构都指出,触控产业在接下来的6-7年之内,都将维持双位数的成长,未来不仅手机会用,还将快速且全面的进入PC市场。也因为如此的大饼,面板厂和滤光片厂都纷纷切入,希望能够抓住这即将放大量的市场。

但前景好不代表容易做,特别是一个即将全面普及的应用,将会在获利率与成本上面临严峻的挑战,触控就是典型的例子。以电容式触控为例,该技术透过苹果iPhone打响名号之后,很快就陷入了百家争鸣、人人抢做的情况,要如何在持续下探的价格中提升良率、降低成本则是相关业者的首要课题。而目前主要对策就是从材料与制程来下手,但不同的制程与材料都会有不同的性能与效益,该如何评估取舍就是竞争关键所在。

因此,本期的封面故事即以「触控黄金10年」为主题,为读者剖析未来触控技术的市场趋势以及技术关键,让相关业者能够早一步抓住这影响未来10年的重要脉动,并从嗜血的价格战中脱身而出。

另外,本期的专题也是一个看似老梗的主题---「车载资通讯系统」。不同于触控是从材料与制程里头思变,车载资通讯系统则是整合了新技术与新应用,让人车合一成为可能,不但可以提供LBS服务,同时更安全、更智能,并把驾驶提升至一个新的层次。对该系统的发展有兴趣的读者千万不要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