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型手机问世之后,人机接口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基本上,人机接口的发展可以透过iPhone这个产品的问世来进行区隔。传统的手机基本上就是九宫格的输入形式,到了iPhone问世之后,便是透过直觉式的滑动方式,让用户能快速选取所需要之功能。在这个分水岭之后,为了满足更为丰富的人机接口应用需求,手机的绘图功能也不断强化。而面对云端运算的崛起,未来手机装置势必在运算效能与带宽两方面进行取舍。

资策会网络多媒体研究所行动多媒体技术中心主任何文桢认为,「智能化」将是电子业发展的唯一解答。
资策会网络多媒体研究所行动多媒体技术中心主任何文桢认为,「智能化」将是电子业发展的唯一解答。

资策会网络多媒体研究所行动多媒体技术中心主任何文桢认为,iPhone带起智能手机的风潮,使得「智能化」成为新一代手机的标准配备。智能化,基本上就是透过运算来进行判断,因此对于操作数件的效能比起一般装置有着更高的需求。而提到智能化,都会与感测网络有着非常密切的结合。目前网多所也有专精的部门,从事感测网络的应用开发。

何文桢指出,如果进一步将手机拆解成零件,会发现手机中存在着绘图芯片、输入设备、储存、处理器、视讯编译码芯片与多媒体硬件加速芯片等零组件。而云端运算,便是将这些组成全部打散,依据应用来选择该舍去装置上哪个部分的零件。例如储存部分完全在远程存储,便可以省去记忆卡;运算部分在远程进行,完成后再传送画面回到装置上,则可以省去本机端的运算芯片,只需要使用视频卡。但若需要装置本身拥有强大的绘图功能,则可在本机端加上绘图芯片,如此所有的绘图运算都会在本机端完成,不需透过远程运算。

何文桢也说,云端运算,最大的关键就在带宽。因此,若能在本机端进行部分运算,便可节省部分的传输带宽。而云端装置,定义就在如何针对应用,进行功能的取舍,以及硬件与软件的设计。在取舍应用与功能之后,让装置本身能达到功能与成本的优化。

何文桢认为,随着应用的不断进化,再大的带宽也终将不敷最新的应用来使用。因此,设计用于游戏的装置,便会在本机端加上绘图芯片,如此可省去带宽所需的费用,并让装置使用上更为顺畅。资策会网多所目前也正致力发展如何透过虚拟化的网络协议,与云端运算服务器进行结合。

何文桢总结指出,「智能化」将是电子产业下个十年发展的唯一解答。而在电子产业的三大趋势引导下,未来资策会网多所的三大发展主轴,将包括云端装置的设计与开发、数字汇流趋势下的联网电视、以及联网电视所需要的新一代交互式人机接口等方向。